菲總統:密使緩和主權爭議

【新唐人2012年9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21日專電)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今天表示,菲律賓派遣密使與中國大陸開闢的非官方溝通管道,成功緩和了雙方因黃岩島對峙事件引發的緊張情勢。

菲律賓參議院議長日前揭露,菲陸黃岩島對峙事件沸揚之際,艾奎諾三世除責成外交部循外交途徑處理爭議之外,還在5月間指派參議員特立尼斯(Antonio Trillanes)擔任密使,「走後門」尋求降低菲陸緊張情勢。

艾奎諾三世下午在新埃西哈省(Nueva Ecija)麥格塞塞堡(Fort Magsaysay)軍營向媒體澄清,菲陸談判開闢後門管道的建議,是由中國大陸方面提出。

他說明,特立尼斯某次訪問中國大陸時,陸方人員主動問他是否可以擔任後門談判員,特立尼斯返菲後就向他請纓。

特立尼斯出身海軍,在前總統雅羅育時代涉及軍變事件被捕,艾奎諾三世上任後獲得特赦。

艾奎諾三世指出,當時菲陸正式對話管道已籠罩在「交鋒的氣氛」下,沒有其他溝通管道,於是同意特立尼斯的請求。

他說,在特立尼斯介入前,黃岩島爭議海域停泊48艘以上的中國大陸船隻,但在開啟後門談判之後,中國大陸船隻陸續離去,最後只剩3艘。

「後門事件」令外界猜測,艾奎諾三世可能不滿意外交部處理黃岩島主權爭議時的強硬態度,但馬拉坎南宮重申,外交部長羅沙里歐(Albert del Rosario)仍獲艾奎諾三世充份信任。

羅沙里歐最近說,有關主權爭議的後門密商「弊多於利」,但艾奎諾三世今天稱,就目前而言,特立尼斯仍是菲律賓對中國大陸的黃岩島爭議「後門談判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