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 大陸大學生近視率近九成

【新唐人2012年9月21日訊】(中央社台北21日電)一項有關大陸大學生體質的論文指出,2010年大學生肺活量較25年前下降近10%,近視率接近9成。

工人日報報導,在第9屆大陸全國大學生運動會科學論文報告會中,大學體育科研人員的調研結果令人憂慮。

據調查,大陸中小學生爆發力、柔韌性、力量、耐力等身體素質指標連續20多年下降的趨勢得到遏制,但大學生的身體素質卻持續下降,雖然趨勢有所減緩。

其中學生肺活量與體能持續下降。與1985年相比,2010年大學生肺活量下降近10%;大學女生800公尺賽跑、男生1000公尺賽跑的成績分別下降10.3%和10.9%,立定跳遠成績分別下降2.72公分和1.29公分。

值得注意的是,接受調查的學生中,不是過重就是過瘦,近視率接近90%。

對於這項調查結果,大陸教育部體衛藝司司長王登峰以形勢嚴峻表達擔憂,「以這樣的身體素質,如何建設人才強國?」

大陸國家科技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前副主任廖曉淇則說,與國際相比,中國青少年的體質健康狀況整體落後於日本同齡學生,大部分指標落後於韓國同齡學生。

南開大學教授楊向東分析,大學入學考試的壓力往往讓學生無暇顧及體育運動,進入大學後,緊繃的神經突然得到放鬆,很多學生的作息變得毫無規律,常常是凌晨睡覺中午才起床。

再加上網路幾乎成為學生課餘生活的全部,很容易造成身體素質下降。

除了學生本身疏於運動,楊向東說,一些學校對於體育教育的忽視也間接導致問題的形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