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坎抗議週年村民不滿土地收回慢再示威

【新唐人2012年09月22日訊】 (美国之音電) 在廣東烏坎發生大規模維權抗爭滿一週年之際,上百名當地村民不滿民主選出的村委會收回土地過於緩慢,星期五再度聚集到烏坎村黨委辦公室外示威抗議

*烏坎村委會:土地收回慢因合同複雜與官僚手續*

路透社援引一名抗議村民的話說,他還沒有收回被前烏坎貪腐官員非法賣給開發商的土地,並表示有許多村民因害怕惹上麻煩不敢出來示威。

在今年3月的村委會選舉中,首次經由村民一人一票高票選出的村委會主任林祖鑾說,“土地合同複雜和官僚手續”導致還有將近700畝地還沒有收回。不過他說,村委會已經成功收回250多畝地,並且以乾淨、合法及公開的方式運作,包括將財務和工程招標完全公開。

*村委會成員:須遵守法律*

另一名村委會成員張建成則表示,如果汕尾的貪腐官員無法全部清除乾淨,村委會很難繼續辦事。

張建成說,村委會處理土地收回問題過程緩慢,是因為“必須遵守法律程序”,在100件事中村委會完成50件,人們卻對另外50件還沒完成的事表達抱怨。

*烏坎村委會自由選舉具象征意義*

廣東陸豐市汕尾地區的烏坎村民去年9月21號因當地官員非法征地爆發首輪群體抗議事件,1萬3千村民一度被警察包圍達11天,後來在廣東省政府介入,並同意村民舉行自由選舉後才結束數個月的抗爭。

烏坎村村民能夠自由選舉村委會幹部,對中國草根民主具有像征意義,在選舉當時受到全球媒體關注。不過選舉過後6個月,一些村民正在考慮是否再度走上街頭,對上級政府施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