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坎事件滿週年 村民仍不滿

【新唐人2012年9月22日訊】(中央社台北22日電)昨天是中國大陸廣東省陸豐市烏坎村事件1週年,英國媒體今天報導,有超過百名村民聚集到村委辦公室,抗議土地收回過慢。

路透社報導,經過抗爭行為選出村代表的烏坎,事件經過1年後,昨天仍有超過百名村民到村委辦公室抗議,62歲的劉姓中國共產黨黨員說:「我們還沒拿回土地。」

因為當地官員非法徵地賣給開發商,烏坎村民在去年9月21日走上街頭集體抗爭,結果超過萬名村民被警方包圍達11天,直到廣東省政府出面,同意村民自由選舉出村民代表才結束抗爭。

烏坎事件被視為是中國大陸具有草根性民主化的象徵。

事件經過1年後,因為不滿土地回收過慢,部分村民又來到村委辦公室前抗議,不過一些人擔心,加入抗爭會惹來一些麻煩。

林祖鑾是烏坎村在3月選舉時選出來的村代表之一,他認為土地回收給村民的過程是乾淨與合法的,「剛開始烏坎碰到些問題,也不表示不是民主了,或者我們犯了大錯。」

另一名選出的村代表張建成則說:「如果汕尾的腐敗官員不清光的話,我們很難推進。」張建成認為,土地回收程序並非無進展,他舉例:「如果100件事情我們完成50件,不過人們可能會抱怨另外50件。」

金融時報則報導,幾個月的抗議讓烏坎村民得到民主選舉,不過卻可能是「短命的民主」,可能成為失敗的民主實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