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性雖不同 人腦分子模式相似

【新唐人2012年9月23日訊】(中央社台北22日電)呈現大腦基因表現的3D圖譜顯示,儘管個性不同,人腦有相同的基本分子模式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這張圖譜是根據在3個各切成900片的人腦中,發現到的1億多種基因表現量所繪製出來。

西雅圖艾倫腦科學研究所(Allen Institute for Brain Science)與愛丁堡大學的研究人員說,這個計畫可有助於了解遺傳性疾病如何導致腦部疾病。

研究報告發表於「自然」(Nature)期刊。

人腦是全球最複雜的結構,是由1000億個細胞組成,但人類還無法徹底了解人腦。

艾倫腦科學研究所的雷因(Ed Lein)教授說,這個圖譜對於我們了解「大腦功能、發展、演化與疾病」是個重要資訊。雷因是研究報告執筆人之一。

研究團隊說,人腦大部分的基因表現模式非常相似,顯示儘管個性不同,人腦事實上是非常類似。

雖然人類基因圖譜幾年前就已經畫出來,不過,愛丁堡大學神經科學系葛蘭特(Seth Grant)教授表示,現在「了解基因體如何製造出所有基因,以及在人腦什麼地方表現出來,是非常重要」。

在繪製人腦圖譜前,研究人員花了好幾年在老鼠身上做了類似研究。

不過,由於人腦更為複雜,他們必須修正方法,才能得出最佳結果。

科學家把人腦切成小片後,使用電腦軟體分析每片大腦,釐清人腦基因表現模式。

葛蘭特教授說:「在先前的研究,我們研究各別基因是利用老鼠大腦,每個基因都是單次繪製出來,以找出他們在腦內表現的地方。」

他說:「不過,現在我們使用陣列科技,研究每一片大腦組織,同時測量裡面所有基因。」

科學家又說,繪製分子遺傳圖譜的目的之一,是把圖譜變成一種型式,即使科學家研究的大腦相關問題完全不同,也可以使用這份圖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