洩美大使日記 國務院批CNN

【新唐人2012年9月23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務院今天抨擊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在不顧家屬意願下,披露在利比亞遇害的美國大使史蒂文斯(Christopher Stevens)日記內容。

CNN主播安德森古柏(Anderson Cooper)昨天坦承在未透露消息來源情況下,以史蒂文斯日記內容作為新聞來源。史蒂文斯和另外3名美國官員11日在利比亞班加西(Benghazi)的美國領事館遇襲殉職。

安德森古柏19日在自己的節目上告訴聯邦參議員馬侃(John McCain),「熟知史蒂文斯想法的消息來源告訴我們,史蒂文斯在遇害前數月,曾談到在班加西面臨永無止境的安全威脅,讓他憂心忡忡,而且特別提及有關伊斯蘭極端主義崛起及蓋達組織(al Qaeda)勢力擴大」。

安德森古柏還說,消息來源也「提及(史蒂文斯)在基地暗殺名單上」。

但安德森古柏當時未透露,CNN的消息來源內容之所以熟悉史蒂文斯想法,是因為至少其中一部分是取材史蒂文斯個人日記。

哈芬登郵報(Huffington Post)昨天下午接獲線報,指出CNN或許取得史蒂文斯的日記。CNN當時並未立即置評,僅在節目播出後提及安德森古柏的說法。

國務院發言人瑞恩斯(Philippe Reines)今天表示,CNN在領事館現場拿走史蒂文斯的個人日記,並在不顧家屬意願的情況下,於報導中披露內容。

瑞恩斯在聲明中表示:「有誰的第一反應會是從犯罪現場取走遇害者日記,然後翻閱、抄錄、傳電子郵件給編輯部其他人看,只有在好奇心充分滿足後才想到打電話給家屬或通知當局?而這名遇害者還是與3名官員一起為我國殉職的大使。」

CNN的回應是,最初是出於對家屬的尊重而未報出這本日記的存在,但最後「認為日記中有些議題需要完整報導」。

CNN在電郵給路透社的書面聲明中表示:「我們認為公眾有權利知道CNN從多重來源得知的訊息,知道班加西攻擊案之前有關恐怖威脅的種種疑慮和警告,如今要問的問題是,為何國務院沒採取更多行動來保護大使史蒂文斯和其他美國官員。」

CNN在聲明中說:「也許真正的問題在於,為何國務院現在要為難傳話的人?」

CNN網站的報導表示,他們在「大多無安全設防」的美國駐利比亞領事館地上,找到這本日記。CNN形容日記為1本手工裝訂書中的7頁手寫稿,並稱內容提及關於利比亞的局勢,也說CNN就這部份向其他消息來源求證過。

國務院發言人瑞恩斯在聲明中說,CNN工作人員多次在電話中詢問史蒂文斯家屬能否報導日記內容,但家屬一再告訴他們希望先過目。

瑞恩斯說:「但史蒂文斯家屬從沒這個機會。我猜CNN忍了4天已達極限,所以先行動採用內容。這完全是因為他們想這樣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