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軍獲刑15年 法網逼向薄熙來

【新唐人2012年9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旖旎綜合報導)前重慶市副市長及公安局長王立軍9月24日被成都中級人民法院判處15年有期徒刑及剝奪政治權利1年。各路媒體一致認為緊接下來中共將宣布對薄熙來的處理,雖然不同分析人士對於薄熙來面臨的處理看法不一,但可以肯定的是薄熙來被步步緊逼,中共在十八大前極有可能將薄熙來案處理完。

王立軍案了結 緊逼薄熙來

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週一判處重慶原副市長和原公安局長王立軍15年有期徒刑。王立軍被指控的四項罪名分別為徇私枉法、叛逃、濫用職權和受賄。

王立軍案的了結對下一步薄熙來案的影響成為輿論關注焦點。另外,中共官方的報導從另一方面證實了王立軍在遭到薄熙來掌摑後揭露了薄熙來的犯罪線索,加深了外界有關中共可能追究薄熙來刑事責任的預測。

據德國之聲的報導,各界分析人士對於薄熙來是否會被送上刑事法庭或僅受到輕微黨紀處分意見不一。部分人士仍認為,後者是較為可能的情形。在中共展開刑事調查之前,中共高層將先聽取內部調查報告,並決定是否將薄熙來交給司法機構處理。這可能以秘密會議的形式進行,而且必須在十八大召開前舉行。

北京政論家李衛東則對德國之聲表示,據他猜測,一周之內中共可能宣布將薄熙來交給法律部門。他表示,如果不盡快對薄熙來一案做出決定,共產黨便難以在十月中旬或月底舉行十八大。

BBC的報導表示,上周大陸官媒報導王立軍案件時,說明審判明顯涉及薄熙來。法律人士分析說,這可能意味著薄熙來除了受到黨紀處分外,還可能受到刑事指控。

路透社的報導也肯定的認為中共對薄熙來的“法網越收越緊”,他將面臨刑事審判。當局在監禁了前公安局長王立軍後,正在向他原來的頂頭上司、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逼近。

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有些分析人士認為本周中共會趕在十一國殤週假前宣布十八大召開的時間。多個為代表提供住宿的酒店均表示還沒有得到具體開會日期,但是幾乎整個十月份的房間已經提前預訂滿了。有一家酒店表示從10月15日到10月31日已經預訂房間給十八大代表,另有一家酒店則表示是10月11日到25日之間被預訂。

如果以上十八大的時間基本屬實的話,薄熙來很快就將被推出接受審判。

王立軍案判決難以讓人信服

據中共喉舌新華社說,王立軍提供了他人的犯罪線索,但各海外媒體均對“他人”提出疑問,“他人”是否包括薄熙來,喉舌並沒有直接說明。在庭審期間,檢察官以王立軍自首且主動交待他人罪行、配合當局調查谷開來殺人案有功為由,建議法庭對其從輕量刑。多名中國法律界人士認為喉舌公佈的案件內情撲朔迷離,判決很難令人信服。

據美國之音的報導,北京律師程海表示,不說明到底立功表現在哪些方面,從輕發落王立軍缺乏說服力。他說:“雖然有立功表現,但是法院沒有明確說,立功內容表現在哪裡,因而使人非常不信服。”

廣東的徐天明律師對此評論道:“王立軍四罪併罰,獲刑僅十五年,我只能說,這是一個精心算計的結果。王在法庭上氣色正常,表情平靜,獄中的待遇想來不錯;受賄總數305萬,都在遼寧,權力更大的重慶期間異常乾淨;新華社的通稿充滿為王爭功減刑的辭令,是向全社會替王辯解的辯護詞。本欲更輕下判,無奈世界關注,於是定在十五年。”

據大紀元此前的報導,薄谷開來是薄熙來、周永康政變圈的核心人物,薄谷開來案件的核心是谷開來涉及活摘器官、非法在國際販賣屍體等罪惡,被殺死的英國人海伍德被捲入此事並被“殺人滅口”。而王立軍在遼寧時就追隨薄熙來親自參與對法輪功學員活摘器官,出於恐懼,王立軍在海伍德死之後,自知性命難保,於是在今年2月6日闖入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尋求政治庇護,踢爆薄熙來妻子薄谷開來殺人內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