鞏磊:一個畫家的轉變

【新唐人2012年9月26日訊】胡老兄畫了半輩子畫,一直在有名無名之間。雖然從小習畫,但是他即沒有家傳淵源,或拜師名門,也不是學院派,更沒有什麼後臺背景,眼看人到5旬,作為下崗的三無人員,其名氣、市場等局限猶如煙籠霧鎖一般。而他的經濟負擔、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壓力等可想而知。所以這幾年他拼命的參加各種活動,交結各色人等,尋求出位的機會。我幾乎每次見他,似乎都帶有點醉意,告訴我昨天是省公安廳的退休廳長帶他參加了那個地市的筆會,前天是軍區那個領導宴請,某天是省領導請茶!晚上給他打電話請教他書畫問題,往往覺得他酒精後舌頭在打彎。看他粉絲逐漸絡繹不絕,我著實為他高興,在名利場出名真不容易啊。

前幾天和他見面,他的一個決定讓我感慨至今。「十一」是所謂國慶,胡兄榮幸的接到某上級領導邀請,為國慶獻禮、文化藝術節搞畫展,省市媒體都給予大力宣傳,並且有不菲的酬謝,這對胡兄來說那無疑是邀功求賞的難得機遇。胡兄考慮再三,決定放棄,也勸他的好朋友還是不要參加。他說,人要有前後眼,再胡作非為下去早晚會受報應的!老百姓都指脊樑骨罵呢!

我去年和他在一起吃飯,我講什麼民主自由、憲政選舉,他還勸我不要管什麼「主義」,說我吃虧就是政治上不成熟。我當時心裏感覺落差很大。我明白,從他的閱歷來說,他的思想要轉變是很難的:他老爺子在文革期間作為濟南市造反派的頭頭,在濟南、在山東都是名噪一時,並且受到了康生接見。後來山東造反頭頭王效禹倒臺,他老爺子也跟著進了局子,一待就是20年,他的一家也就如進了地獄。可見他對什麼主義是噤若寒蟬的。如果有什麼興趣,就是對毛澤東、四人幫格外親切,是一個典型的毛左。當然他人品厚道,對藝術有獨到見解,跟他學習到不少書畫方面的知識。

最近一年我們聯繫交流少了,沒有想到他的思想卻有了如此進步。不僅僅是他,如果同社會各階層的人交談,他們都對一黨專制獨裁罵不絕口,期望民主自由公平正義的願望格外強烈,這種共識在一年前還是不可想像的。可見歷史潮流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民主的呼喚、民主的腳步,是如何手段也阻擋不了的!

文章來源:《獨立中文筆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