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蘇凡納布機場噪音爭議再起

【新唐人2012年9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26日專電)曼谷蘇凡納布國際機場(Suvarnabhumi airport)宣布將增建第3、第4條跑道後,再度引起附近居民對噪音問題的不滿。

「曼谷郵報」(Bangkok Post)今天報導,蘇凡納布國際機場2006年啟用後,當地居民就抱怨噪音汙染問題。

環境品質推廣部(Department of Environmental Quality Promotion)學者塔納潘(Thanaphan Suksa- ard)指出,噪音問題還未解決,泰國機場公司(Airport of Thailand)又要增設跑道,這將影響更多居民。

塔納潘表示,泰國機場公司應宣布會受跑道影響的地區,與市政府合作禁止新住宅開發計畫,否則問題只會加劇。

他指出,會受噪音影響的地區應被劃為工業區,他已向泰國機場公司提議卻無進展,地產開發商已購買了那些地段的土地。

塔納潘說,外國研究顯示,住在機場附近的人患心臟病的風險較高,機場附近居民已觀察出這樣的趨勢。

蘇凡納布機場主任宋才(Somchai Sawasdipol)表示,受噪音汙染的1萬5000人中有90%的人已獲得賠償,只有1000人因無法提供產權證明還無法得到賠償。

宋才表示,約4000個家庭預估會受到第3條跑道的噪音影響,準備以約79億銖(約新台幣75億元)進行賠償;第3條跑道一旦啟用,第1、2條跑道噪音汙染應會降低。

宋才指出,第3條跑道將讓機場空中交通管理比較順暢,預估2018年以前興建完成。

不過,住戶不接受這種說法,他們認為,增設跑道僅在短期內減少航班,但進出的航班數量只會繼續增加,1萬4000個原住戶要求新跑道興建前得到全額賠償,據稱他們目前僅拿到應獲賠償的一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