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加速核計劃 西方憂意在核武

【新唐人2012年9月27日訊】據專家和外交官們說,伊朗看來正在一個研究性反應堆建設中取得進展。這個反應堆可能會產生潛在的核武器材料,這讓西方國家更加擔心伊朗有發展核武器的目標。

伊朗正在推動阿拉克附近一個重水反應堆的建設。分析家表示,如果這個反應堆燃燒過的核燃料被重新加工的話,就可能生產出用於核武器的钚。

根據聯合國的最新信息,伊朗現在計劃在2013年第三季度讓阿拉克項目上線,從2014年起將時間表推前,但還不確定是否能夠達成這一預定日期。

之前西方擔憂的是,伊朗主要將精力集中在納坦茲和福爾多(Fordow)的地下鈾濃縮工廠上。

西方一直懷疑伊朗有核武野心。美國總統奥巴馬週二在聯大會議上以強硬的立場表示,要盡一切可能阻止伊朗獲得核武器。

《基督科學箴言報》(The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 就美國應該怎樣應對伊朗核項目引述了三位作家的看法。

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約翰•博爾頓說,美國應支持以色列對伊朗發動襲擊。而武器控制協會(Arms Control Association)負責人達裡爾•金博爾主張,繼續採用外交方式,與德黑蘭談判。

克萊蒙特•麥肯納學院(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教授愛德華•哈利則建議採取“中間道路:通過威懾遏制伊朗,同時支持伊朗的鄰國。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