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謠:在中國 勞動人民只是廉價工具

【新唐人2012年9月27日訊】在中國很多人有這麼一個疑問:目前,我國貧困人口數量僅次於印度居世界第二位,但是我們卻借了那麼多的錢給西方發達國家,他們的福利比中國人好得多,比如希臘碼頭工人的月薪高達8000歐元,還有大量帶薪假期,我們為什麼還要借錢給他們?換言之,就是為什麼同樣是勞動,我們的年薪卻抵不上人家的月薪。有人說,這就是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區別,也有人說,這是因為人口密度問題,想想中國十幾億的人口,沒有人被餓死,儼然是一種奇跡,而先前我們更是窮多了。不得不說,抱以如此阿Q精神之人,純粹是一副奴才的嘴臉。

沒錯,比起先前,我們現在是沒有人被餓死,改革開放30年,我們的生活也確實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但為何我們的付出和獲得卻依舊不成正比呢,為何還有上億的窮人?在中國窮人的標準是人均年收入低於1500元。而同樣是窮人的標準,在美國四口之家的年均收入低於22050美元,便被列入窮人的範疇。而這樣的窮人46%已經購買並擁有自己的房子,他們平均每家有一個門廳,三個睡房,一個半浴室,一個車庫。73%的家庭擁有汽車,其中近三分之一的有兩台以上。

而在中國,不僅勞動力是全世界最廉價的,就那些處在貧困線的人,更為確切的說是活在活命線上。他們每天的日常支出只夠買六個饅頭,或三根香蕉,或兩個半大蒜,或一小捧軟糖。即便是在鄰國日本,處在貧困線上的人,一天的平均支出,卻可以換五條秋刀魚,或近五十個土豆,或一大塊五花肉,或幾大捆金針菇。為何同樣是貧困線上的人,卻有著如此天壤之別?這絕非是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區別。答案只有一個,那就是在中國,對於統治者而言,人民,特別是勞動人民,不過是政治棋盤上的一粒棋子,是他們手中最廉價的勞動工具而已,人不是目的。更可悲的是,這粒棋子在落下棋盤的那一刻起,便沒有選擇的權利,唯有任勞任怨。

這讓我想起了小學課本上,有一篇關於鸕鷀的文章。因為鸕鷀嘴長且前面有鉤,又善於潛水,能在水裏看清各種魚蝦,所以自古以來,就被漁民馴養幫助捕魚。而鸕鷀的喉下有一個皮囊,能暫存捕到的魚;漁民為了防止鸕鷀將捕到的魚吞下,會先用皮草紮住鸕鷀的皮囊,不讓魚吞進胃裏。等鸕鷀叼著魚鑽出水面的時候,漁民會眼疾手快,將魚從鸕鷀的嘴裏奪下,然後順手拿出一條小魚塞進鸕鷀嘴裏,並解開紮住鸕鷀皮囊的皮草扣,權當是對鸕鷀的犒賞。

當時,讀這篇文章的時候,老師說,這篇文章是對鸕鷀的一種讚美,因為它的勤勞,而人也應該向鸕鷀學習這種精神。而今看來,勞動人民何嘗不是被馴養的鸕鷀。在世界的眼裏,中國就是一個無比勤勞的民族,而我們也正是以此而自我標榜,美其名曰——美德。但和鸕鷀是漁民用以捕魚的工具一樣,勞動人民何嘗不是創造出生產價值的工具,抓到的是大魚,最後吃到嘴裏的卻是小魚;並以此而感恩戴德。在西方國家,同樣是鸕鷀得到的卻不僅僅是一條小魚。

有資料表明:在發達國家,工資一般會占企業運營成本的50%,而這個比例在中國僅僅是10%。這種勞動力的廉價所意味著不僅僅是赤裸裸的剝削,更是造就了貧富差距,通貨膨脹,貨幣貶值的禍首。社會財富的分配不均,讓一般勞動,包括腦力和體力勞動者,一輩子的辛勤勞動,仍舊只能解決基本溫飽問題。就如今天,有幼師「炫窮」,說自己的工資不如清潔工。這個問題,我們撇開職業歧視,就工資而言,無疑是社會制度下付出與回報不平均的體現。更不公平的是很多人不必付出辛苦的勞動卻可以獲得豐厚的報酬,甚至是巧奪豪取。

且不論個體與個體之間的不平等,就整個國家而言,勞動者在創造了巨大的生產價值之後,卻沒有享受到應有的待遇。都說取之於民,用之於民。但在中國,高稅負,並沒有帶來高福利。根據財政部的資料,2007年政府在直接涉及老百姓的醫療衛生、社會保障和就業福利上的開支,總共約6000億元,相當於財政總開支的15%,為全年GDP的2.4%,分到13億人身上,人均461元(相當於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而在沒有國有經濟的美國,2007年在同樣三項上的開支約為15000億美元,相當於聯邦政府總開支的61%,為美國GDP的11.5%,分到3億美國人身上,人均5000美元(相當於美國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8%)。

而2010年,中國教育,醫療,社保,就業,住房五項保障總共支出為28634億元,占GDP比例僅為7.2%。同年美國聯邦財政在社會保障、教育和醫療等領域支出為2.386萬億美元,占當年GDP的16.4%。而日本,2010年僅社會退休金一項的支出,就達到了GDP的10%。如果說在歐洲國家面前中國勉強還可以說「低稅收」的話,那麼在美國和日本這兩個「低福利」國家面前,中國就是完完全全的「高稅收,低福利」。

如此,中國還借那麼多錢給外國,拋開政治上的目的不說,但我想,更多的是源於勞動者始終只是以「生產工具」的形式存在著,對於生產工具而言,勤勞不僅僅是美德,更是得以換來鸕鷀嘴裏的那條小魚的唯一方式;而這種美德卻成為了統治者可利用的政治籌碼;而那些抱著「先前窮多了」的精神勝利聊以自慰者,無疑是那些「寧予外賊不予家奴」的奴才們的幫兇。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