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李克強財經鐵班底呼之欲出

【新唐人2012年9月27日訊】十八大日益臨近,一切與中共高層動態或人事安排的消息亦越發引人關注。有消息指,可望在明年接任中共國務院總理的李克強,其財經班底已呼之欲出,不少重量級人物預料在中共十八大後將成為李克強的財經班底。

據香港《經濟日報》報導,李克強近年已逐漸接手財經政策主導權,並且參與多個重要財經部門官員的調整。

其中,目前呼聲較高的中國證監會主席郭樹清、中國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樓繼偉、國務院副秘書長尤權,分別是下一屆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大陸央行)、財政部長和國家發改委主任的熱門人選。

報導稱,曾任中國建設銀行行長郭樹清,與周小川、王岐山等人經歷類似,被視為「學者型官員」,稱得上是中國近年來資歷最完整的財經官員。

1980年代中期,郭樹清在中國社科院研究生院取得法學博士學位後,即與吳敬璉、周小川、樓繼偉、李劍閣等人一同工作,被稱為「整體改革論者」。他去年接任證監會主席後,所推出一系列股市改革措施也備受矚目。

至於樓繼偉,則曾獲朱鎔基賞識,目前掌握全球規模最大的主權基金之一中國投資有限公司,曾被美國時代雜誌列入2008年度全球最具影響力百人名單。

尤權堪稱國務院的「老人」,從朱鎔基時代便調入國務院出任副秘書長,先後配合朱鎔基、黃菊分管金融工作。中共十七大習李接班體制確立後,尤權於2008年調回國務院擔任常務副秘書長,全力配合李克強熟悉和推動國務院工作,是李克強的心腹愛將。

此外,除上述三人外,被視為李克強財經班底的熱門人選還包括:與李克強為北京大學同屆校友、目前分管上海金融工作的上海市副市長屠光紹及中國工商銀行行長姜建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