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譽估明年金融業獲利大減

【新唐人2012年9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27日電)惠譽信評(Fitch Ratings)表示,由於金管會要求拉高銀行正常授信的備抵呆帳提列比率,台灣銀行業明年獲利可能會大減500億元。

同時,受出口不振影響,惠譽信評預估大陸今年經濟成長率(GDP)由8%下修到7.8%,台灣則由3.1%下修到1.56%,但明年GDP台灣則可望上升至4%。

英商惠譽國際信用評等有限公司資深副總經理李信佳指出,去年台灣銀行業稅前獲利達新台幣2010億元,創歷史新高,今年預估銀行業稅前獲利約1900億元。

李信佳說,台灣金融業下半年會陸續看到很多大的融資案重新談展延或重組,但因為金管會要求銀行增提備抵呆帳,馬上就會衝擊到金融業獲利。

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規定,銀行的放款覆蓋率不得低於1%;同時,銀行「第一類」正常授信資產的備抵呆帳提列比率,應由目前的0.5%提高到1%。

李信佳預估,銀行增提備抵呆帳0.5個百分點,要增提500到600多億元,因此,他說,台灣銀行業明年銀行業稅前獲利恐將降到約1400億元,獲利大減500億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