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老闆淪街友 靠自信獲新生

【新唐人2012年9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黃進恭台中27日電)「不要自暴自棄,自己能夠站起來。」52歲阿財曾是工廠老闆,但因生意失敗,淪為街友,最後在眾人及自己努力下,重獲新生。

身材瘦弱的阿財,臉上帶些滄桑風霜,曾是街友的他,讓人很難想像他也曾是一家工廠的老闆

阿財說,當年他和友人合夥開設一家塑膠射出工廠,合夥人卻捲款潛逃。

突如其來的經營危機,逼迫阿財處理面對。阿財說,廠商要求賠償,他也賠不起,公司最後無法經營,被迫關門,負債新台幣300多萬元。

阿財說,為了生活只好打零工,過程卻不小心從3樓摔落到地面,雖然保住一命,但右腳受傷無力,從此他自暴自棄,流浪街頭,成為街友。

「自己漫無目標在街頭生活快1年,嚐盡人情冷暖。」阿財說,他很幸運接觸人安基金會,讓他感覺像家的溫馨,幫忙他腳部復健,自己也力圖振作,終於走出陰霾。

阿財說,現在的他,在廚房學會煮菜,也學會一技之長,因腳受傷,粗重工作也無法勝任,希望學會廚藝,幫助自己找到工作。

走過人生困境,阿財重獲新生。他勉勵其他街友,千萬不要自暴自棄,要試著找回自己。他說,縱使接受別人鼓勵,街友也要有自信,相信自己絕對能再站起來。

財團法人人安社會福利基金會台中平安站站長葉展嘉表示,中秋節將近,舉辦活動希望讓孤苦無依的街友,藉由義診及法律宣導,讓街友們知道人間依然有愛。

葉展嘉表示,阿財是社會變遷下,自然被淘汰的人生故事。阿財從事塑膠射出,傳統產業沒落,求職困難,作粗工又遇到職業傷害,腳部又要復健,在基金會幫忙下,阿財走出創痛,如今的阿財擔任幫廚角色,希望培養他擁有第2專長。

「街友並非遊手好閒,每個人都有不同人生故事。」葉展嘉說,以阿財故事鼓勵其他街友勇於活出自我,更希望外界能不帶有色眼光,平等尊重看待街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