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島爭議 日商由陸轉向東南亞

【新唐人2012年9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7日電)日本消費緊縮10年,加上釣魚台政治爭議重挫中國大陸商機,新光三越及大葉高島屋百貨日籍高階經理人說,日本百貨及品牌重心轉向東南亞。

日本多年來消費緊縮,促使日商前進海外發展的產業類別,已從重工業擴增到零售通路及品牌業者;不過,中國大陸商機遇近期釣島之爭,重挫廣度及深度擴大。

日本是全球經濟大國之一,隨時因應海內外市場變化調整經營策略,日籍百貨2位高階經理人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做出趨勢分析。

大葉高島屋總經理矢倉史朗表示,日本獨資的上海高島屋百貨預計今年11月開幕,若能在10月當地放長假時開幕最好,不過目前看起來不太可能。

他說,其實高島屋已經前進東南亞發展,新加坡的高島屋經營深具規模,並已預計2015年將到越南開設分店。

他說明,上海及新加坡的高島屋獨資百貨,旗下建設公司與百貨公司有不同比率的持股,是兩家不同股權結構的高島屋百貨。

新光三越副總經理中(村)雅之說,日本消費緊縮已經10年,以百貨業營業額來說,現在只有10年前的2/3。

他說,為了補足日本市場短少的營業規模,日商確實開始往海外發展,但是近來釣島事件引發對立,讓日商的海外發展計畫開始調整方向,著手布局東南亞。

他進一步指出,具有12億人口的印度,是日商十分看好的市場,且印度政府准許外資持股51%、過半,對外資確保經營權與資產的條件有利。

他舉例,已在中國大陸發展的國際四大成衣品牌之一的日商優衣庫(UNIQLO),已到印度當地大學招生,要進行人力培訓,確定要前往印度大規模發展。

他還說,美國的沃爾瑪(Wal-Mart)量販,也已赴印度找開店地點,全球搭配物流作業支撐的連鎖零售業都看好印度市場商機。

他再舉例,以日本三越伊勢丹百貨來說,除已在中國大陸天津、上海開店,成都店計劃2013年開幕之外,新加坡也已有門市,並已派員赴馬來西亞做市場調查,規劃在當地開設新店。

他重申,日商海外發展仍最看好亞洲市場。他相信往長遠看,亞洲各國間的問題會獲得解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