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音波泡咖啡 香醇口感不打折

【新唐人2012年9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27日電)遠東科技大學研發「超音波節能萃取設備」,以低溫水沖泡咖啡,可在香味不減情況下降低咖啡因溶出量,可望商品化上市。

遠東科技大學副校長鐘明吉今天表示,很多人喜歡咖啡的香味,但又不想攝取過多咖啡因。研發團隊經實驗後發現,沖泡濾泡式咖啡時,咖啡因的溶出量與沖泡水溫成正比;但若以低溫水沖泡,咖啡的香醇口感就大打折扣。

鐘明吉指出,「超音波節能萃取設備」利用超音波震盪原理,處理以攝氏40度至50度溫水沖泡的咖啡,可激發出咖啡的香氣及風味,把咖啡因留在咖啡渣�。

他說,經過多次改良製成的機器分為上、下2層。把濾泡式咖啡放在上層沖泡,啟動機器後,經超音波處理的咖啡會慢慢流到下層的容器中,沖泡所需時間約比高溫沖泡方式增加15秒至20秒。

鐘明吉表示,處理過的咖啡接近常溫,不論要加熱成熱咖啡、或降溫成冰咖啡,都較有節能概念。研發團隊曾找來多名咖啡愛好者試喝,發現與傳統沖泡法相較,咖啡的香味與口感幾乎無異,還有人覺得較無苦澀味,喝起來更順口。

他說,研發過程中發現,利用這套設備,不需要使用很多、或是很昂貴的原料,也能泡出好喝的咖啡;且咖啡因含量約為傳統沖泡法的1/2至1/3,未來將再應用於泡茶、處理中草藥等用途。已有民間企業與校方洽談技術轉移,如果順利就可望商品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