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娜麗莎傳有先後版 專家質疑

【新唐人2012年9月27日訊】(中央社日內瓦27日法新電)瑞士蒙娜麗莎基金會今天將展出據稱是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畫作「蒙娜麗莎」(Mona Lisa)的早期版本,不過多位專家表示,這不太可能。

總部設於蘇黎世的蒙娜麗莎基金會表示,將展出「令人驚豔的蒙娜麗莎畫像」,以及歷時35年的研究和科學鑑定結果,證明「這幅畫作確實是達文西真跡,完成時間比法國羅浮宮著名的蒙娜麗莎畫像約早10年」。

基金會聲明指出,這場在日內瓦舉行的發表會將展示「歷史、比較和科學證據,以證明達文西本來就繪有兩幅蒙娜麗莎肖像,一幅是『早期版本』,一幅是眾所周知的『蒙娜麗莎』」。

早期版蒙娜麗莎的所有人不願公開身分,因此不清楚誰將從這幅據稱出自達文西手筆的畫作得益。

然而多位專家表示,他們對達文西繪有早期版蒙娜麗莎持懷疑態度。早期版本即所謂的「艾爾沃斯蒙娜麗莎」(Isleworth Mona Lisa)。

英國牛津大學藝術歷史學家坎普(Martin Kemp)指出:「『艾爾沃斯蒙娜麗莎』未能傳達原作的細微之處,包括畫中女子的面紗、頭髮、半透明的裙身層次,以及雙手的構圖。同時背後景色缺乏1種微妙的情調。」

他並說:「女子的臉部沒有捕捉到原作那種深不可測的神韻,就像其他仿作一樣。」(譯者:中央社張雅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