嫩版蒙娜麗莎公開 真偽引爭論

【新唐人2012年9月28日訊】(中央社日內瓦27日綜合外電報導)瑞士蒙娜麗莎基金會今天大張旗鼓,展出聲稱是達文西名畫「蒙娜麗莎」(Mona Lisa)的較早版本,強調有確鑿證據證明確是大師真跡,但遭到專家質疑,引爆真偽論戰。

世界最著名畫作蒙娜麗莎在法國羅浮宮(Louvre)展示。對於文藝復興時期藝術大師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先前有1幅年輕版蒙娜麗莎畫像的說法,羅浮宮拒絕發表評論。

總部設於蘇黎世的蒙娜麗莎基金會(Mona Lisa Foundation)今天小心翼翼拉開白色天鵝絨長布幕,展示這幅看來是較年輕蒙娜麗莎的女子畫像,名為「艾爾沃斯蒙娜麗莎」(Isleworth Mona Lisa),強調並非羅浮宮畫作的仿製品,而是較早期的版本。

基金會事先發布聲明說,經過35年研究和鑑定,證據顯示這幅畫作確實是出於大師達文西之手。

聲明說:「歷史證據顯示,達文西留下1幅未完成的較早期蒙娜麗莎畫像,她的身邊有些圓柱。」

基金會請了一些專家到日內瓦發表會助陣,證明這幅畫有可能是達文西真跡,時間在他完成後世熟知的蒙娜麗莎畫像之前約10年,只是這幅畫並未完成。

這些專家包括義大利達文西博物館(Leonardo da Vinci Museum)館長韋佐西(Alessandro Vezzosi),他是世界知名的達文西與蒙娜麗莎權威。他不願下定論,大吊約100位採訪記者的胃口,形容這幅畫是「重要的藝術品」。

他又說,基金會宣稱這2幅蒙娜麗莎畫像展現當時女子麗莎(Lisa del Giocondo)在2個不同時期的樣貌,這種說法是個「有趣的可能狀況」,但尚須進一步研究。

曾在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接受過訓練的鑑識專家馬林斯(Joe Mullins)則表示,他曾將羅浮宮蒙娜麗莎畫像中女子面貌作「逆齡」處理,看看她年輕11至12歲時是何模樣。他形容自己宛如「數位整型醫師」,讓畫中女子接受「數位拉皮和肉毒桿菌」美療。

馬林斯對記者展示照片時指出:「一切完全吻合。根據我的經驗,事實與影象不言自明。這正是『蒙娜麗莎』,是她生命中2個不同時期的不同樣貌。」

然而多位專家表示,他們對達文西繪有早期版蒙娜麗莎持懷疑態度。

英國牛津大學藝術歷史學家坎普(Martin Kemp)指出:「『艾爾沃斯蒙娜麗莎』未能傳達原作的細微之處,包括畫中女子的面紗、頭髮、半透明的裙身層次,以及雙手的構圖。同時背後景色缺乏微妙的情調。」

他並說:「女子的臉部沒有捕捉到原作那種深不可測的神韻,就像其他仿作一樣。」

專家表示,公開這幅畫將吸引全世界藝術專家的注意與審視,探討它的真偽,是爭論的開始,而非結束。

早期版蒙娜麗莎於2003年由私人財團購得,所有人不願公開身分,因此不清楚誰將從這幅畫作得益。這幅畫公開前保存在瑞士的金庫約40年之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