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爆醜聞 剽竊外媒捏造奧運新聞

【新唐人2012年9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姜曉雯綜合報導)中共黨報旗下報章《環球時報》英文版一名資深記者,被指在上月倫敦奧運會中剽竊和捏造一系列報導,並將倫敦市長伯里斯•詹森的專欄文章,抄成「獨家專訪」。有消息指出《環球時報》並非第一次陷入抄襲醜聞。有網友諷刺:「環球時報有過說真話的時候嗎?? 」

黨報《環球時報》英文體育記者趙冉(Zhao Ran 音譯),今年被派往倫敦報導奧運會。

英國《每日電訊報》稱,該記者將倫敦市長詹森(Boris Johnson)在《每日電訊報》的專欄文章「這裏有20個極好的理由感受奧運的愉悅(Here’s 20 jolly good reasons to feel cheerful about the Games)」,抄寫成自己的「獨家專訪」,並捏造一系列的奧運報導。

報導說,該奧運捏造事件開始於7月27日倫敦奧運開幕式數小時前。抄襲醜聞最早是由英文博客Beijing Cream在9月26日爆出來的。

趙冉在數篇文章中抄襲了不少從英文媒體中東拼西湊而來的內容。也有編輯對於趙冉發回來的報導充滿懷疑,並非出自該記者之手,而是剽竊英國報紙的報導,捏造不大可能的受訪者。

直到後來趙冉的另一篇報導抄自《倫敦標準晚報》的文章,此次抄襲醜聞才被完全揭發出來,目前該記者已被解雇,有關文章也被刪除。

新聞編輯室有消息人士指出,趙冉經驗有限,但(故事裏)標準英語突然間讀起來像是母語是英語的人寫的,風格與以往不同。在一個故事中的幾個段落,看上去取自英國《衛報》一名駐北京記者的文章。而趙雖然與詹森見了面,但只是交談了幾句,實際上未能讓他講話,之後她與他於是她就偷了電訊報的文章。

該消息人士說:「她被告知不要再做任何報導。後來當她飛回來的時候就被解雇了。每個人都非常震驚,因為(去倫敦報導奧運)這對她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

《環球時報》並非只陷入一宗剽竊指控,Beijing Cream指出,除了趙冉,《環球時報》另一名記者也因為抄襲《經濟觀察報》的文章,而被處以罰款處分。此外,該報別的記者此前也曾把其他英文媒體的報導先翻譯成中文、再轉譯回英文,藉以逃避抄襲的指責。

有網友熱議:環球時報有過說真話的時候嗎?? 欺騙歷來都是他們的強項~~

另一網友天使學堂正牌說:現代媒體是非黑白調轉,集體說謊,才是真正洗腦的工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