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蘭嶼輻汙染 應全面調查

【新唐人2012年9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8日電)台灣輻射安全促進會理事長張武修、蘭嶼代表斛古今天說,蘭嶼已發現多處高放射熱點,政府應對蘭嶼輻射汙染進行全面調查。

民進黨籍立委田秋堇、學者張武修、蘭嶼居民代表斛古、環保聯盟代表等人上午召開「核廢料何去何從」記者會要求,原能會編列預算邀集民間專家與國際團隊會同台電,在部落族人代表參與監督下,進行蘭嶼輻射汙染全面調查計畫。

張武修說,日本2位學者在今年8月底、9月初到蘭嶼進行3天全島環境調查發現,蘭嶼南島北邊有一處離地15公分高的地方測得每1小時67微西弗放射強度,超過背景值500倍,表示這個環境應該圍起來。

他進一步說,日本學者發現蘭嶼島輻射熱點比較高的地方有10幾處,顯示蘭嶼輻射汙染情況嚴重,政府若要保護蘭嶼應該進行全島地毯式測量,放射性強度高屬致癌物質,蘭嶼居民或到蘭嶼觀光遊客暴露在異常的放射線環境下容易生病。

張武修說,民眾暴露在高輻射風險的環境下,可能造成致癌、先天性畸形、流產、心血管疾病等疾病,蘭嶼的危險熱點應盡速定位出來並清除,如果不能清除應做出警示牌。

斛古提出3點訴求包括汙染區域標定及危險程度說明、汙染源判斷及散布路境分析、貯存場防護結構漏洞與規劃設計疏失責任追究與處置、臨時貯存場應立即除役將核廢料遷離蘭嶼並研擬清理除汙計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