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癌漏尿早治療 老翁免包尿布

【新唐人2012年9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28日電)台中市一名老翁因漏尿檢查出攝護腺癌,經放射線治療,症狀改善。醫師呼籲癌症患者把握治療機會,治療結果值得期待。

林新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詹建勝今天指出,這名患者76歲,平時生活規律,沒有不良嗜好,每天早上必練太極拳、外丹功等,身體相當硬朗;但去年9月開始出現頻尿、漏尿及解尿困難症狀。

詹建勝表示,由於患者漏尿的情況日益嚴重,還必須包尿布才敢出門,只好前往一家醫學中心泌尿科求診,肛門指診發現左側攝護腺有個約4、5公分大的腫塊,PSA(攝護腺特異抗原檢驗)超出正常值近9倍,病理切片證實罹患第2期攝護腺癌。

詹建勝指出,患者沒想到解尿困難居然是罹癌。由於年歲已高,患者嘗試以放射線治療儀器治療,經以放射線合併賀爾蒙治療計畫,兩個月後PSA指數已降到標準值以下。

詹建勝說,攝護腺是男性重要生殖器官之一,許多病人罹患攝護腺癌後,不只生命受到威脅,心理也產生重大衝擊,因此覺得自己不再是「男人」,甚至拒絕治療。

他強調,放射線治療無論是在攝護腺癌的局部控制率或病人的存活率上,效果和外科手術切除所能達到的幾乎完全吻合,可見放射線治療在攝護腺癌治療上是極具重要的角色。

他呼籲癌症病人不要太早放棄,掌握治療機會、不氣餒,後續的治療結果值得期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