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豁免協定 美正面回應

【新唐人2012年9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培煌台北28日電)外交部今天說,台美修訂豁免協定協商獲美國正面回應,雙方持續討論,目前還在諮商談判過程。

中華民國駐美副代表李澄然說,台美修訂「特權、免稅暨豁免協定」協商進展非常順利,預估1、2個月內會有另一回合正式諮商,目前有9成協定內容達成共識。台灣爭取比照邦交國待遇,駐華府外交人員有人身不可侵犯權,在美辦事處處長則盼有條件享有等。

外交部發言人夏季昌受訪時表示,政府與美方年初即就修訂台美豁免協定重啟諮商,希望雙方派駐對方國家的外交人員能夠享有一定尊嚴。

他指出,美國對此也有正面回應,雙方持續討論,目前還在諮商談判過程,待完成後,外交部會再詳細說明。

前駐美代表程建人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總統馬英九政府的兩岸關係和緩,連帶與其他國家的交往也能夠改進,在此客觀環境與氣氛狀況下,推動這件事情應比先前還要容易。

他說,假若美方答應比照邦交國待遇,這對台美雙方關係是很大的進展,有助雙方交往,對駐美人員的保護也更為具體。

程建人說明,「特權、免稅暨豁免協定」是台美斷交後所簽定的協定之一,當時並不是非常周延,美方有所保留,政府雖然一直在爭取,但沒有很理想。

他指出,台美關係多年來都在協定的框架下,但持續改善,政府也希望能提升與美國的關係,雖然目前為止還未有官方關係,但質實上已朝這個方向來努力。

去年爆發前中華民國駐堪薩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長劉姍姍因涉嫌合約詐欺案遭逮捕後,台美即積極檢討台美豁免協定,9月初台灣組成跨部會協商團到華府諮商,獲致相當大進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