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汽車產業 遠景看好

【新唐人2012年9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方沛清河內29日專電)根據最新調查,越南每千人擁有汽車18輛,工商部預估2020年起國內經濟蓬勃發展,人均所得提高,交通基礎設施改善後,私人汽車的需求將大幅增加。

越南「經濟時報」今天報導,預計2015年越南將有16萬6000至23萬5000輛新車進入市場,2020年將有24萬6000至34萬7000輛,2025年將有59萬2000至83萬6000輛,其中公車和貨車佔27%。

以去年為例,全國銷售汽車量11萬938輛,其中進口車5萬4619輛。

報導指出,中國大陸與東南亞國家協會的自由貿易協定自2010年1月1日生效,被視為大陸汽車和零配件打開東協國家的「敲門磚」。

專家指出,東協國家預定自2018年將這項稅率降為0,越南汽車製造產業一定會遭受很大衝擊。

報導指出,由於越南具人口年輕化、每千人擁有汽車比率低、人均收入愈來愈高等優勢,曾被視為世界汽車製造廠商的「未來工廠」。但由於目前工業基礎仍無法支援汽車產業,再加上政策不明確,對汽車業發展產生負面影響。

越南工商部官員表示,如果政府不立即提出決策,部分汽車製造廠商計劃明年撤出越南。

這位官員說,越南汽車工業應發展戰略車型,以帶動汽車產業,減少貿易失衡,並改變民眾的消費習慣。

越南工商部建議,除了汽車製造廠商努力降低成本外,政府應調降50%的增值稅與特別消費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