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被雙開 十八大日期終確定

【新唐人2012年9月30日訊】新聞週刊(339)9月24日,王立軍被成都中級人民法院宣佈判處15年有期徒刑,緊接著在28日,中共官方宣佈開除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黨籍和公職,移送司法機關處理其嚴重違紀罪行,同時宣佈遲遲未決定日期的中共十八大將於11月8日在北京舉行。評論認為對薄熙來的處理為十八大掃清了障礙,但是他真正最大的罪行仍然沒有公之於眾。

四川省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9月18日對原重慶市副市長、公安局原局長王立軍進行了庭審,24日對其進行了判決。王立軍因主動自首和揭發薄熙來的罪行,最後以徇私枉法、叛逃、濫用職權、受賄這四項罪名被判處有期徒刑15年,剝奪政治權利一年。王立軍當庭表示不上訴。

中國官方新華社罕見地發文披露王立軍庭審及案情始末,文中證實王立軍向“重慶市委主要負責人”報告谷開來謀殺海伍德時,被怒斥和被打耳光。這是官方首次不點名地指證薄熙來捲入海伍德謀殺案。

成都人民檢察院指王立軍獲輕判有兩大理由,一是“向國家有關部門反映薄谷開來涉嫌故意殺人的問題,並提供有關證據材料”﹔二是“揭發他人重大違法犯罪線索,為有關案件的查辦發揮了重要作用,有重大立功表現”。所謂“他人”,指的是薄熙來。

9月28日晚中共官方宣佈,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並通過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關於薄熙來嚴重違紀案的審查報告》,決定給予薄熙來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對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犯罪問題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官方同時宣佈,中共的十八大將於11月8日在北京召開,會議由中共總書記胡錦濤主持。這次大會將選舉產生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

BBC文章指出,中共政治局在十八大前夕做出對薄熙來的處理決定在情理之中,是“不希望薄熙來案的陰影影響十八大的佈局”,“曾高居中央政治局委員的薄熙來與中共高層有千絲萬縷的聯繫,薄案不做了斷,十八大也難以開得安心。”

BBC引用香港的獨立實事評論員林和立的話說:“黨內關於如何處理薄熙來案拖了很久,也發生了嚴重的爭執,最終的結果說明胡錦濤和溫家寶的一方打了勝仗,決定嚴肅處理薄

英國《金融時報》說:“中國高層強勢擺出一副團結姿態,開除薄熙來中共黨籍,並對其提出一系列指控,這些指控可能導致這名一度前途看好、但現已身敗名裂的政治人物面臨死刑。“

海外有評論人士認為,薄熙來最大的罪行就是參與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對這樣情節嚴重的反人類罪行中共卻只字未提。

張粟田:“他最大的罪行就是參與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這個罪行就是在中共這種對法輪功迫害的政策下進行的,直接牽扯到中共,所以中共它要迴避的。當 時因為薄熙來出於個人的仕途利益,他去向江澤民邀功,主動地去執行江澤民制定的對法輪功迫害的既定政策。在薄熙來任大連市長和遼寧省長期間,遼寧地區對法 輪功學員的這種迫害出現很嚴重的局面,活摘器官也是發生在薄熙來主政大連和遼寧期間。他主動把當時很大一批到北京上訪、不報姓名被抓捕的法輪功學員要求關 押到他的轄區,然後他就對這些人進行活體器官的摘除、販賣器官、販賣屍體,王立軍因此還得到一個獎項。”

作為職業警察,王立軍曾因“藥物注射後器官受體移植研究”的項目獲得大陸“光華創新特別貢獻獎”,而薄熙來任大連市長期間,主動接收了2003年以前全國各地到北京上訪申訴、不報姓名的法輪功學員。

中共十八大將會有怎樣的動作一直備受海內外關注,誰將進入政治局常委更是焦點。《紐約時報》文章說,今年常委人數可能會從9人縮減到7人。

《華爾街日報》文章指出,在揭曉對薄熙來的指控的同時,宣佈十八大權力交接日期,共產黨官員似乎試圖發出信號,黨內高層的腐敗,濫權和奢華的生活方式已經點燃輿論的怒火,這個問題已經構成對共產黨執政的直接挑戰。

新唐人記者姜禹、吳劍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