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服員待遇低 李鴻源允檢討

【新唐人2012年10月1日訊】(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1日電)內政部長李鴻源今天表示,長照居家服務員薪資偏低,內政部將朝制度面通盤研議,包括提升待遇、專業形象和社會福利機制。

李鴻源上午列席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進行社會福利業務概況報告,對於中國國民黨籍立委王育敏質詢居家服務員薪資偏低,做上述表示。

王育敏提出數據指出,由外勞照顧者占總體長照需求人口43%,家屬照顧約占33%,居家服務員照顧僅7%,且月薪偏低,約只有新台幣1萬5000元至3萬5000元,遠低於在醫院的陪病員,居服員制度的餅做不大,無法進一步改善本勞外勞比率。

李鴻源表示,牽涉經費人力,制度仍需要外勞;不過,居家服務員薪資確實偏低,內政部將朝包括提升居服員待遇、專業形象和社會福利機制等制度面通盤研議。

衛生署長照十年計畫成果報告顯示,逾7成長照服務對象是一般戶,對於王育敏提出調整政府補助比率,內政部社會司長簡慧娟說,過去原由民眾負擔長照服務員薪資的40%,因民眾反映負擔過高,才改成現行由民眾負擔30%。

對於長照制度中本外勞應占的比率,勞工委員會職業訓練局副局長廖為仁表示,開放外勞原是在沒有長照概念推生,現在目前有「量」和「角色」2大問題,即擔綱照護的外勞比率太高、角色也太吃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