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債下 亞洲製造業勉力前行

【新唐人2012年10月1日訊】(中央社北京╱東京1日綜合外電報導)根據企業調查和今天發布的資料,面對美國和歐洲需求不振,亞洲製造業者持續勉力前行。相關數據顯示全球經濟仍很脆弱。

稍後會有更多資料公布,預期會證實歐元區陷入衰退,美國比較明顯復甦的希望仍在風雨飄搖中。

亞洲股票和商品市場下跌,中國大陸官方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顯示,9月工廠活動連續第二個月萎縮,對日本大製造業者的調查顯示,對經濟的看法三個月來持續惡化。

匯豐集團(HSBC)發布的9月台灣採購經理人指數,由8月的46.1跌至45.6,創下10個月來新低紀錄。南韓也表示,出口比去年同期微幅下跌,這都顯示在全球經濟強勢逆風下,亞洲大製造業部門疲軟。

台灣工廠PMI調查顯示,新出口訂單下跌,幅度是自2011年11月以來最劇烈的。但就業狀況維持平穩。

新加坡Maybank外匯交易研究部門主管蘇帕特(Saktiandi Supaat)說:「我還沒看到麻煩穩定下來。還得花一段稍長的時間,全球需求才會顯現穩定的信號。」

大陸的調查顯示,近年來全球經濟發動機中國幾乎確定出現了連續第七季的成長放緩。

新加坡荷蘭國際集團(ING)的薩克帕(Prakash Sakpal)說:「相關資料持續強化我們對中國所預測的硬著陸,因為這是連續第二個月低於榮枯線50的採購經理人指數。」

荷蘭國際集團預測,大陸今年第三季、第四季經濟成長接近7%。

匯豐集團9月29日公布民間部門PMI調查,顯示9月整體工廠活動連續第11個月萎縮。

根據路透社最近訪調,大陸第三季經濟成長率可能放緩到7.4%,這是連續第七季放緩,第四季才會稍微上升至7.6%。這會讓今年經濟成長率低於8%,是1999年以來所未見。

全球不利情勢同樣影響到亞洲第二大經濟體日本,日本銀行(央行)每季發布的企業動向調查「短觀」顯示,日本央行認為國內經濟在直到2013年3月為止的本會計年度會持續受困。

頭條業況判斷指數中,製造業大企業較6月下降2點,9月達負3點,顯示在前面兩季情況改善後,上一季狀況惡化。

東京三井住友資產管理公司(Sumitomo Mitsui Asset Management)資深經濟學家武藤宏明(Hiroaki Muto)說:「短觀的細項顯示,國內、海外需求指數都在減弱,反映全球經濟放緩,及其對日本造成的衝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