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日月潭的由來

【新唐人2012年10月2日訊】 從前傳說中曹族有一對非常恩愛勤勞的夫妻,叫做大尖哥及水社姐,這對人人稱羡的夫妻平日以種植玉米為生。這天,這對夫妻如同以往頂著大太陽在田裡工作著,忽然間,地動山搖,緊接著天地一片黑暗,所有的人都叫了起來:

「怎麼了,太陽怎麼不見了?」

大家等了又等,仍不見太陽的蹤影,人們的心裡慢慢地籠罩在恐懼的氣氛中。直到晚上月亮出來後,人們才趁著月色,趕緊完成白天未完成的工作,然而,不幸的事再次發生了,一陣天搖地動後,月亮也不見了。

「這怎麼行呢?太陽和月亮都不見的話,農作物都會死亡,那我們要如何過活呢!」為了這件大事,族裡召開會議討論要如何解決,經七嘴八舌之後,大夥訧依照大尖哥這對夫妻的提議先去到處找找看再說,總比在這裡發愁的好。於是這對夫妻就背著簡單的食物,拿著火把,開始翻山越嶺的找尋太陽和月亮。

經過一連數天的長途拔涉後,終於在一個大水潭發現了月亮及太陽,可是走近一看,竟然是兩條五彩巨龍正在水中把玩著月亮及太陽,大尖哥及水社姐楞住了,不知如何制服這兩條巨龍以奪回太陽及月亮。

正當他們在發愁時,一位被巨龍抓來做雜事的老爺爺告訴了他們一個方法,那就是在阿里山上藏有金剪刀和金斧頭各一把,唯有找出這兩件寶物才能制服了巨龍,可是要找出寶物卻不是件易事。聽完老人家告訴他們的方法後,夫妻倆奮不顧身地帶著鏟子直奔阿里山,一寸一寸地朝地底下挖去,經過一段時間地挖掘,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地被他們找到了這兩件黃澄澄的寶物了。夫妻倆帶寶物回到潭邊,便馬上將寶物朝著水潭中丟去,只見金剪刀以極快的速度衝向巨龍的腹部,致使巨龍肚破腸流,發出痛苦的哀嚎聲,緊接著,金斧頭亦瘋狂地朝巨龍的頭上一劈,剎時,腦漿四濺,血流如柱,兩隻巨龍慘死在潭中。

正當夫妻倆正苦想著要如何將太陽及月亮送回天上時,老爺爺又再次出現了,除了恭喜他們除掉大害,並告訴他們只要將巨龍的眼睛吃下,便可增長身高,把月亮、太陽放回天上去,於是大尖哥立即跳下潭中挖下巨龍的雙眼,夫妻倆各服一顆眼睛,瞬間,兩人成了巨人,便將月亮和太陽往上拋去,經過好幾次拋擲後,終於讓太陽及月亮又回到天空中的位置,而大地也恢復了正常的運轉。

從此,那個太陽及月亮曾掉落下的水潭便被稱為「日月潭」,而守護在旁的大尖山和水社山就是他們夫妻的化身。直至今日,曹族每年都會在潭邊舉行「托球舞」,以感念他們的義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