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年舊帳 印度前將官英遇刺

【新唐人2012年10月2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2日專電)印度28年前具爭議性軍事任務「藍星行動」指揮官、退役中將布拉爾日前在倫敦遇刺重傷。蘇格蘭警方正持續調查。

1984年6月初的「藍星行動」(Operation Bluestar)目的在驅離北印度阿姆利則(Amritsar)金寺(Golden Temple)的錫克教徒,這項行動造成雙方500多人喪生。

錫克教徒將事件與阿富汗君主杜朗尼(Ahmad ShahDurrani)1762年入侵時的大屠殺相提並論,對當代印度政治、社會、宗教與歷史發展,都具有很大影響。

下令執行任務的總理甘地夫人(Indira Gandhi)在藍星行動後4個月,遭兩名錫克教保鑣刺殺身亡。以陸軍總司令身分策劃並監督藍星計畫的維德雅(Arun Shridhar Vaidya)1986年8月10日遭槍擊斃命。

之後,布拉爾(Kuldeep Singh Brar)便成為激進份子主要攻擊目標。他在印度國內擁有最高等級維安,但訪問英國屬私人行程,未獲任何保護。

「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今天引述布拉爾家族1名在孟買(Mumbai)的親戚報導,倫敦時間9月30日晚上約10時40分,布拉爾與妻子米娜(Meena)晚餐後步出飯店即遭纏錫克教頭巾的4名男子包圍。

其中1人把米娜推進飯店裡,另3人則企圖以錫克教短刀(Kirpan)對布拉爾割喉,遭極力反抗。經米娜大聲呼救後,布拉爾被一旁民眾送醫救治。

院方表示,布拉爾身受重傷,但無生命危險。

蘇格蘭警場(Scotland Yard)指出,「未逮捕任何人,持續調查中」。

報導說,布拉爾夫婦預定3、4天後返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