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國源:QE3短期對經濟有益

【新唐人2012年10月2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2日電)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長梁國源今天表示,短期來看,QE3對全球經濟有益。

梁國源表示,短期來看,QE3(第三輪量化寬鬆)政策對全球經濟有益,過去幾年,全球經濟、金融市場受負面影響而不穩定,目前有兩個寬鬆貨幣政策推出,包括歐洲央行OMT(直接貨幣交易)與美國QE3,讓受衝擊的經濟及金融市場有支持力量予以緩衝。

梁國源指出,負面影響包括推升原物料價格,全球正處不景氣狀況,原物料價格太高,對經濟復甦不利,也會對所得分配造成負面影響,因為可以買賣高風險性資產者都非所得低的階層。

至於對台灣經濟影響,梁國源表示,如果金融市場短期可以安定,國內可有時間因應,但負面影響則是推升亞幣升值,競爭對手國幣值升幅如比台灣高,就不必擔心;但如果比台灣低,像韓國,就須擔心。另外,原物料價格提高,進口的原物料指數也會上升。

元大寶來期貨副總經理洪守傑指出,美國實施量化寬鬆,聯準會買入資產釋出流動性,其中買進標的就是「美債」。

洪守傑表示,依過去QE1和QE2的歷史經驗可知,對美債造成的影響是先受到買盤推升而上漲,初期會小漲,隨後在整體市況改善下,避險需求降溫,美債價格會開始回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