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治亞國會選舉 執政黨意外落敗

【新唐人2012年10月2日訊】(中央社喬治亞首都特比利西2日法新電)喬治亞總統薩卡希維利(Mikheil Saakashvili)今天坦承在國會選舉吞敗,億萬大亨艾萬尼斯維利(Bidzina Ivanishvili)領導的反對黨聯盟意外取得勝利。

雖然薩卡希維利依然是總統,但他領導的聯合國家運動黨(UNM)在昨天選舉敗給艾萬尼斯維利的喬治亞之夢(Georgian Dream)聯盟,讓他9年來大體上獨霸喬治亞政壇的時代畫下句點。

薩卡希維利在選後戲劇性的電視轉播演說指出:「(反對派)喬治亞之夢聯盟顯然贏得國會大部分席次。」國際觀察員讚揚這次選舉是喬治亞民主化的「重要步驟」。

他沒有明確說明未來國會席次如何分配,但表示喬治亞之夢將擁有新國會過半席次,並組成新政府。

薩卡希維利說:「我們身為在野政黨,將為國家未來奮鬥。」他承諾以總統身分協助政權轉移。

薩卡希維利所領導執政黨吞敗,可能使他成為跛鴨總統至2013年任期屆滿為止。

這次選舉對喬治亞很重要,因為薩卡希維利任滿後,先前修改的憲法就會生效,國會與總理將擁有更大權力。(譯者:中央社何世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