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聯辦助港處理撞船事故引發質疑

【新唐人2012年10月2日訊】(美国之音電)香港在10月1日晚上發生致命撞船事故后,在香港的北京官員決定派打撈船到香港,協助救援工作。此舉引發一些香港人質疑中央政府干預本地的內部事務。

海難發生后不久,中央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副主任李剛跟香港特首梁振英一同前往醫院探望傷者時,聲言會幫助特區政府處理海難。

李剛說:「我們對這次出現的海難、死亡的市民表示沉重的哀悼和慰問,我們中聯辦對此非常關心,現在正在和內地的有關部門聯繫,跟廣東省聯繫,立即在最短的時間內,能夠調遣打撈船幫助特區政府來搶救生還的市民。」

突如其來的撞船事故發生在10月1號晚上8點,到星期二下午,當局已經確認37人死亡。據報道,次日10月2號凌晨,中國交通部南海救助局收到廣東省政府的通知,要求調派資源到香港。隨後,大陸當局派出四艘救援船艇和一個應急反應救助小分隊,于早上4點抵達香港,在香港水警的指揮下,準備參与撞船事故的搜索和救援工作。

美國之音已致電香港政府新聞處查詢特首是否主動向中聯辦提出求助,還是中聯辦主動要求介入救援工作。新聞處答覆,特區政府會在下午的新聞發布會上做出說明。

在隨後的新聞發布會上,特首梁振英證實有多艘大陸船隻早晨抵達發生海難的香港附近水域,待命在香港當局的指揮下加入救援工作。他沒有正面回答特區政府是否主動向中央請求援助,但強調人命關天,香港需要調動所有能夠調動的支援力量。他又說,在實際救援工作中特區政府得知本地的資源足夠應對這起事件,因此沒有動用大陸船隻,之後大陸船隻離開了香港水域。

香港一些民眾對中聯辦參与救援工作表示反感,質疑處理事故是否需要請外援,認為事件是香港內部事務,跟中聯辦和廣東省沒有關係。有網民直指「梁振英妙用慘劇第一時間藉機強化中聯辦的地位」,也有網民認為,如果香港特首不是有意讓中聯辦干預內政的話,作為政治家他應該懂得避嫌,先讓香港海事部門向特首提出建議,才出面向中央求助。有香港的電台主持人更批評中聯辦高調亮相,令中央官員凌駕于特區政府之上,破壞一國兩制。

近年中聯辦一直被指干預香港內部事物,令港人密切地關注中聯辦的一舉一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