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治亞國會選舉 總統承認落敗

【新唐人2012年10月3日訊】(中央社特比利西2日綜合外電報導)喬治亞總統薩卡希維利(Mikheil Saakashvili)今天承認,他的執政黨在國會選舉輸給億萬富翁艾萬尼斯維利領導的反對派聯盟,這使權力和平轉移的可能性增加。

艾萬尼斯維利(Bidzina Ivanishvili)說,他有信心能出任總理。昨天國會選舉的部分結果揭曉,他領導的六黨聯盟「喬治亞之夢」(Georgian Dream)贏得選舉。

他在競選總部舉行記者會時也表示:「薩卡希維利如今唯一能做的正確決定,就是辭職下台。」他又說,他希望喬治亞能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以及改善與俄羅斯的關係。

昨天大選結束後,艾萬尼斯維利的支持者湧上首都特比利西(Tbilisi)街頭,揮舞旗幟、大鳴汽車喇叭,慶祝選舉結果,不理會薩卡希維利的聯合國家運動黨(United National Movement)一開始即宣稱獲勝。

稍早15.35%選區公布比例代表制的計票結果,顯示艾萬尼斯維利領導的喬治亞之夢以52.77%對42.08%,領先長期執政的聯合國家運動黨。

數項出口民調顯示反對派聯盟在選舉中領先或與執政黨不相上下後,艾萬尼斯維利即自行宣布獲勝。

44歲的薩卡希維利在電視轉播的演說中說:「根據初步結果,很清楚的喬治亞之夢在這次選舉中取得過半數席次。」他在演說中代表執政黨承認失敗。

「這表示國會多數應該籌組新政府。我身為總統,將依照憲法盡力協助他們工作順利,使國會選舉議長,組織新政府。」

國際觀察員讚揚這次選舉是喬治亞民主化「重要的一步」。

薩卡希維利的執政黨落敗,可能使他成為跛鴨總統,直到2013年任期屆滿為止。

這次選舉對喬治亞很重要,因為薩卡希維利任滿後,先前修改的憲法就會生效,國會與總理將擁有更大權力。

喬治亞是前蘇聯共和國,1991年獨立,人口450萬,這次選舉可能促成獨立以來對立政黨第一次權力和平轉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