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人物:喬治亞艾萬尼斯維利

【新唐人2012年10月3日訊】(中央社特比利西2日綜合外電報導)喬治亞反對派領袖艾萬尼斯維利(Bidzina Ivanishvili)出身貧寒,經商致富,成為深居簡出的億萬富翁,如今在國會大選中創下驚人的勝利,震撼喬治亞政壇。

艾萬尼斯維利喬治亞歷來最成功的企業家,在「富比世」雜誌(Forbes)2012年世界億萬富豪榜上排名第153,估計擁有64億美元身家。

他生於喬治亞偏遠鄉村,1990年代在蘇聯解體後的俄羅斯經商致富。他與俄羅斯合夥人銷售電腦,創建銀行,買下礦業和金屬物業,之後賣出用以投資莫斯科股市。

身兼慈善家,他捐出數以億計美元,用來修復、興建喬治亞歷史古蹟、戲院、博物館和學校,付錢興修全國最大的東正教教堂,資助數以百計的藝術家和知識分子。

艾萬尼斯維利2011年10月宣布投入政壇,之前數年他在故鄉隱居,花錢修民宅、興建醫院和學校。

艾萬尼斯維利之前和總統薩卡希維利(Mikheil Saakashvili)是盟友,在後者當政期間資助國內改革,替軍隊購買制服、皮鞋,購置警車,協助籌措國會議員和部會官僚的薪資,以減少貪污提倡廉政。

但在薩卡希維利鎮壓反對派、加強掌控媒體、2008年跟俄羅斯打仗後,兩人關係破裂。

執政黨指控他為俄羅斯利益服務,艾萬尼斯維利堅稱,自己跟執政黨一樣,希望加入歐洲聯盟(EU)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他最近把自己所有的俄羅斯企業賣出。

他步入政壇後,由於違反法律規定不得擁有雙重國籍,而被褫奪喬治亞公民權,不過他仍持有法國護照。

在激烈的選戰中,因為一系列賄選指控而遭罰款數百萬美元,但卻因為一件獄中刑求醜聞而惹惱民眾,反而推高他領導反對派聯盟的支持度。

艾萬尼斯維利今年夏季在黑海濱的宅邸接受美聯社訪問,他說:「我是唯一一個自由人,能用自己的大腦、金錢和名義做些事。」他承諾會持續推動喬治亞加入歐盟和北約,同時承諾處理好跟俄羅斯的經濟關係,讓俄國取消對喬治亞生產的葡萄酒和礦泉水的禁令。

艾萬尼斯維利承認,一方面靠近西方,另一方面修復與俄羅斯的關係,的確是項困難的挑戰。

他告訴美聯社:「沒錯,是很難。沒錯,我們也許得花相當的時間在這裡。我們兩者都需要。我們需要努力達成這點。」

艾萬尼斯維利現在說,自己要當總理。總理權限在2013年修憲案生效後會增加。

但他也說,自己會在兩年後退出政壇,這讓大家懷疑,之後要由誰來領導喬治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