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前傳 美國總統競選辯論常識

【新唐人2012年10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在線報導)美東時間週三(3日)晚9點至10點30分,美國總統競選辯論將在位於科羅拉多州的丹佛大學(University of Denver)打響​​三場辯論的第一場。本場辯論將由美國公共電視台(PBS)《新聞一小時》欄目(PBS NewsHour)執行主編吉姆·萊勒(Jim Lehrer)主持,主要涉及美國內政問題。

美國總統選舉辯論是近代電視流行後的產物,參賽者為來自兩大政黨——民主黨與共和黨的總統候選人。 1960年,第一屆總統選舉辯論在芝加哥市哥倫比亞廣播電視台(CBS)的演播室中舉行,由在任副總統、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理查德·尼克松(Richard Nixon)對陣麻省國會參議員、民主黨總統候選人約翰·肯尼迪(John F. Kennedy)。

這次辯論對當年的總統大選產生了較為顯著影響。相比未來成為“最不性感總統”的尼克松,公眾形像上佳的肯尼迪在電視上優勢盡顯,並最終獲得了總統大選的勝利。

在1988年的副總統競選辯論中,年輕的共和黨副總統候選人丹·奎爾(Dan Quayle)為證明自己的執政經驗,自比前總統肯尼迪。他的回答引來了民主黨副總統候選人勞埃德·本特森(Lloyd Bentsen)的語驚四座的回應:

“議員先生(指奎爾),我與傑克(約翰的暱稱)·肯尼迪一起工作過,我了解傑克·肯尼迪,傑克·肯尼迪是我的朋友。議員先生,你不是傑克肯尼迪。”

在雷鳴般的掌聲中,這一刻被永載競選辯論史冊。

在數十年後的今天,本次辯論主持人萊勒也與肯尼迪有緣。萊勒的媒介職業生涯始於《達拉斯早報》(The Dallas Morning News)與《達拉斯時代先驅報》(Dallas Times-Herald)。 1963年,年輕的萊勒追踪報導了肯尼迪總統在達拉斯市被暗殺的事件。

在媒體打滾數十年後,萊勒積累了豐富的記者與主持經驗,CNN電視主持人伯納德·肖(Bernard Shaw)曾稱他為“主持人學院院長”。隨著電視轉播業的逐漸發達,萊勒主持過數次總統競選辯論,其中就包括2008年奧巴馬與約翰·麥凱恩(John McCain)的的對決。

關於今年的總統競選辯論,萊勒表示將會分為六部分,每部分15分鐘。前三部分將會與經濟(Economy)有關,餘下的則會被分至醫療保險(Heal Care)、政府的角色(Role of Government)與政府統治(Governing)。兩位總統​​候選人——現任美國總統奧巴馬與前麻省州長羅姆尼——會擁有相同時間回答各部分中的問題,並進行相互辯論。整場辯論總時長為90分鐘。

在本場辯論結束後,副總統競選辯論將於下週四在肯塔基州中央大學(Centre College)舉行,參加辯論者為奧巴馬副手、現任副總統喬·拜登(Joe Biden)與威斯康星州國會眾議員、共和黨副總統候選人保羅·瑞安(Paul Ryan)。這場辯論的主持人是美國廣播電視台(ABC)的資深外交通訊員瑪莎·拉達茨(Martha Raddatz)。

10月16日,總統競選辯論第二輪將在紐約州霍夫斯特拉大學(Hofstra University)打響。這次辯論將會以鎮民大會(Town Meeting)的形式進行,出席的主持人是CNN電視台主持人坎迪·克勞利(Candy Crowley)。屆時她將成為第一位主持總統辯論的女性主持人。

最後,本次大選的總統競選辯論將於10月22日在佛羅里達州的林恩大學(Lynn University)進入尾聲。老當益壯的CBS主持人鮑勃·席福爾(Bob Schieffer)將出陣主持,談論主要與外交有關的問題。

本週三晚,奧巴馬總統與羅姆尼州長將走上全國電視銀屏,為各自的白宮之路發動最後衝刺。簡單地說,兩人各具優勢:羅姆尼可以對奧巴馬的四年總統政績進行攻擊,而奧巴馬的辯論能力更勝一籌。究竟誰會最終勝出,辯論後才會見分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