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人士:只有少數中國人能突破網路封鎖

【新唐人2012年10月3日訊】(美國之音報導)最近有報道說,能夠上臉書和推特的中國網際網路用戶大量增加,不過這個報道遭到反駁。分析人士說,雖然中國網民對網際網路越來越精通,可是只有少數人有辦法突破中國政府的網上審查。

總部設在倫敦的網際網路研究公司全球網頁索引表示,雖然中國封殺社交網站推特和臉書,仍有百分之8的中國用戶可以上推特,百分之15的用戶可以上臉書。

不過著名的中國博主,雜誌專欄作家和網上自由倡議者邁克·安迪說,這份報告大大高估了西方社交媒體對中國的滲透力。

他說:「事實上,只有百分之一的中國用戶可以上自由網站。」他還說:「如果你相信全球網頁索引的數據,那麼就會產生錯誤的期望,我們不能寄望于錯誤。」

過去10年裡,中國上網途徑大量增加,據官方數據顯示,中國有5億多網民,可是中國政府繼續監控境內的網民,禁止刊登官方認為有爭議的內容。

中國網民只能通過突破防火牆工具,才能使用伺服器設在境外的社交媒體,例如推特和臉書。例如虛擬專用網路,即VPN就是一種保護網民上網的技術。境外公司提供VPN服務,讓中國用戶通過境外伺服器上網,突破國內網際網路封鎖。

安迪說,儘管很多網民利用這種服務獲取被中國政府審查封殺的敏感信息,可是越來越多的人繞過中國網路過濾是出於商業目的。

「就連中國日報都在推特上做廣告,VPN不僅讓你獲得某些敏感新聞,還可以讓網上通訊更加安全。」

全球市場研究公司國際數據公司最近預言,中國對網際網路安全產品的需求將以兩位數增長,防火牆和VPN服務的增長將佔幾乎百分之40.

大多數網際網路安全公司不提供購買VPN服務的具體人數,也不透露中國用戶如何使用他們的產品。可是哈佛大學伯克曼網際網路和社會中心2010年的一份調查發現,在那些網際網路受到嚴厲審查的國家裡,只有百分之3的網民使用突破封鎖的工具。

「下一個網路」是關注網際網路和網路技術的網上雜誌,雜誌的亞洲部編輯喬恩·羅素承認,像VPN這樣的網際網路安全工具的使用有越來越廣的趨勢,可是他說,普通中國網民對外國社交網站沒有真正需求。

他說:「沒有推特和臉書這樣的服務,中國國產網路變得非常強大和受歡迎。」

中國最受歡迎的新浪微博是一個類似推特的社交網站,擁有3億註冊網民,已經成為中國網民上網分享評論、錄像和圖片的最強大的社交平台。

中國對微博這樣的國內網站的審查尤其頻繁,為了避免惹怒當局,社交網站公司常常自己進行審查。

羅素說,這種自我審查對中國網民的傷害更大。微博目前屏蔽的關鍵詞包括高級官員的名字,比如預計將在下個月的黨代會上升為最高領導人的習近平。

羅素說:「只要出現政治上的熱門話題,你就會發現,某些題目或者某些名字搜索不到。」他說:「這隻是其中一個例子,說明審查政策對中國網民的巨大影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