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北美首辦大展 本尊缺席

【新唐人2012年10月3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日法新電)美國華府最大藝術博物館之一的赫胥鴻博物館(Hirshhorn Museum)今天為中國大陸異議藝術家艾未未作品揭開神秘面紗,這是北美首度為他的作品舉辦專題展,他的缺席引人注目。

艾未未:根據什麼?」(Ai Weiwei: Accordingto What?,暫譯)7日開展,博物館整層牆上展出這位直言不諱的藝術家照片、影音、雕塑、藝術裝置及發人深省的語錄。

展場還有7000張數位照片,其中有不少主角是他家的貓。若大陸當局未限制他使用社交媒體,艾未未就能透過網路秀給全世界。

策展人片岡真實在媒體預展會上告訴法新社:「他真的很想來……但他沒有護照。」儘管艾未未的旅行禁令4個月前就已到期,北京當局仍拒絕歸還護照。

這次的展出是以片岡3年前為東京森美術館策劃的展覽為基礎,展期到明年2月24日,結束後將移到印第安納州印第安納波利斯(Indianapolis)、多倫多、邁阿密和紐約展出。

片岡表示:「我認為他希望透過這些展覽與更多的民眾交流溝通。」(譯者:中央社盧映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