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從一句假冒的馬英九講話談起(之一)

【新唐人2012年10月3日訊】國內著名的網站《貓眼看人》,9月14日有人貼出如下一段文字:

馬英九說:中華民國撤離大陸時,留下1142萬平方公里領土,1949年以後就變成960萬平方公里,現在還剩下多少呢?國民政府永遠不承認大陸簽訂的任何邊界條約,領土事關民族尊嚴、國家尊嚴,任何未經全體國民表決同意的邊界條約都是非法及無效的!同樣,放棄日本戰爭賠款,未經全民公決,應視為無效!」

這段話一貼出,立即引起熱傳熱議。在短短的一天之內,點擊量就超過11萬,回帖就超過1千。大部分回帖都對馬英九這段話大表讚賞,對中共當局出賣領土的行徑痛加批判。不過也有人指出,這段話不像是真的,因為其中提到的放棄日本戰爭賠款這件事,共產黨政府確實宣佈過,但先前的國民黨政府也做過同樣的宣佈,作為現今國民黨政府的總統,馬英九怎麼可以隨便宣佈無效,宣佈不承認呢?

是的,馬英九沒有講過上面那段話。那段話是編出來的,不可當真。不過在上面這段假冒的馬英九講話裏,提出了一個重要主張——「領土事關民族尊嚴、國家尊嚴,任何未經全體國民表決同意的邊界條約都是非法及無效的」。很多人都贊同。這個問題很值得我們認真討論。

乍一看去,這個主張很正確。主權在民嘛。因為專制政府不代表人民,專制政府做出的決定,包括邊界問題的決定,既然不代表人民的意願,人民當然有權不承認。很多朋友說,中共當局為了一黨之私,在和周邊國家簽訂邊界條約時,出賣了大量中國領土。現在他們大權在握,我們人民無可奈何,等到將來一黨專制垮臺了,民主政府就應該對這些賣國條約統統不承認,把失去的領土統統要回來。

可是,上述主張馬上就會引出一系列重大而複雜的問題。不錯,民主政府有權推翻先前專制政府做出的違背人民意志的種種決定。這對於一國之內的問題還比較好辦,因為一國之內的問題只涉及一國之內的人民,只要代表民意的政府經由一定的民主程序否定了舊的決定,通過了新的決定,這就行了。

邊界條約則不同。因為邊界條約是國際條約,我們只是訂約的一方,另一方是外國政府。因此,僅僅是我們這一方否定,那還不算數。我們做出的決定對外國沒有約束力。如果我們單方面宣佈廢除而對方卻不接受,那又該怎麼辦呢?

當今世界有兩百多個國家,其中很多國家都還不是民主國家,各國之間的邊界都是在歷史上形成的,如果只有通過全民表決同意的邊界條約才算數,那就意味著現有的大多數邊界都可能得不到承認,都可能引起爭端。這些爭端是不是都能通過和平談判的方式達成協定,顯然大成疑問。這樣一來,整個世界都可能陷入極大的混亂與戰爭的危險。

由此可見,「任何未經全體國民表決同意的邊界條約都是非法及無效的」這種主張實際上是行不通的。既然如此,我們又應該怎樣對待由先前的不民主的政府簽訂的邊界條約呢?這個問題比較複雜,讓我們下次再接著討論,這次暫時說到這裏。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