疝氣早治療 避免引發腹膜炎

【新唐人2012年10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縣3日電)嘉義縣李姓老翁患疝氣未立即就醫,拖1年才開刀。醫師提醒,疝氣宜及早治療,若延誤治療,嚴重恐引發腹膜炎導致敗血症。

大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醫師李政鴻今天表示,李姓老翁年輕時因工作需要,常要搬重物,去年發現右下腹部有鼓脹現象,因無任何不適症狀,並未就醫治療

李姓老翁日前上網查詢下腹部鼓脹的相關病症,發現可能是疝氣,若是靠吃藥恐無法治癒,因此到大林慈濟醫院就醫,檢查確認除了右側疝氣外,左側也有輕微疝氣,與醫師討論後接受腹腔鏡手術,術後住院多日,才恢復健康。

李政鴻指出,疝氣發生原因有兩種,一是先天問題,即出生時睪丸自腹部降至陰囊的通道未自然閉合,導致腹腔內的腸子循著通道掉入陰囊內;另一種是腹腔壁的脆弱處因老化而喪失彈性,只要咳嗽或用力,腸子就會跑到陰囊內;輕度的疝氣患者會覺得下腹部突出,但只會覺得悶悶的,不會感覺疼痛,通常休息時就會縮回去。

李政鴻表示,由於患部不會疼痛,部分患者一拖十幾年,腹部鼓起一大塊,甚至影響日常活動,卻遲不就醫,等到小腸卡在陰囊內,引發劇烈疼痛,已需緊急開刀,否則可能造成小腸壞死、腹膜炎,甚至引發敗血症,危及生命。

李政鴻說,疝氣患者開刀治療後復發率極低,宜及早治療,否則等到腸子塞住,即需緊急開刀,切除壞死的腸子,甚至有引發腹膜炎導致敗血症的危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