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五大皆空 衛署編列預算

【新唐人2012年10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3日電)有立委今天質疑,二代健保保費恐短收,如何能救醫界「五大皆空」與護理人力荒,衛生署說,相關預算已納入明年健保費用。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進行醫事機構五大皆空(內、外、婦、兒、急診科)暨護理改善專案報告,民進黨立委陳節如在會中質詢健保預算如何兼顧搶救「五大皆空」及護理人力荒,以及合理提高給付及護理加班費。

為解決醫事機構「五大皆空」問題,中央健保局長黃三桂指出,明年健保預算已編列相關預算,約有新台幣40億元、護理人力約20億元。衛生署副署長戴桂英說,衛生署公務預算、醫療發展基金也編列預算支應。

二代健保的一般費率尚未定案,衛生署提出4.91%、5%、5.17%版本。戴桂英說,估計3方案1年各可收得4771億、4563億、3653億元的一般保費,外加民眾與雇主的補充保費200億元,健保費用不足部分,由政府補足。

戴桂英表示,二代健保明年實施後,政府部門分攤的健保費用比重 從現行的33.6%提高到36%,將增加新台幣136億元,能補民眾與雇主保費的不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