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試挖頁岩油 首度成功

【新唐人2012年10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3日專電)日本的石油資源開發公司今天宣布,在秋田縣由利本莊市的油氣田泥岩層成功挖掘到頁岩油。這是日本首度挖掘出頁岩油。

包括「日本共同社」、「朝日新聞」等媒體報導,石油資源開發公司(JAPEX)在由利本莊市的鯰川油氣田深度約1800公尺的泥岩層開採到頁岩油

這家公司為了日後能進行商業生產,從1日起試挖,以幫浦將鹽酸等物質注入,以融化石灰岩。今天早上成功地從融掉的縫隙間開採到少量的頁岩油。

石油資源開發公司還會持續試挖,在詳細分析原油成分等之後,計劃明年度挖掘新油井,擴大試挖規模。

石油資源開發公司1995年起在鯰川油氣田開採並生產石油及天然氣。目前估計在鯰川油氣田可開採約500萬桶的頁岩油。

這家公司研判,在秋田縣整體開採的石油量最多約達1億桶,相當於前年日本境內消費石油的6%,對日本能源的穩定供應,可扮演一定的角色。

頁岩油是蘊藏於地中深處的岩盤的原油,以往要開採的話,技術上很難克服,但是在311東日本大地震及核災之後,日本試圖漸漸擺脫依賴核電,急於尋找新能源。隨著開採技術進步,日本積極在周邊海域探勘開發新資源的可能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