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榮發授課 勉學生當社會秀才

【新唐人2012年10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3日電)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今天說,在校優秀的人,只是做學校秀才,大家應立志當沒修業年限的「社會秀才」,不斷學習並回饋社會。

海洋大學這學期將開設「張榮發講座」課程,邀張榮發擔任講師。張榮發今天在台北張榮發基金會大樓授課,吸引上百名學生聽課。

他說,老師應該把學生當成自己的小孩,循循善誘,上課不只要充分準備,也要風趣、講講笑話,才能引起學生上課興趣;不要給太大壓力,要多鼓勵,才能讓學生快樂學習。

張榮發表示,在學校成績優秀的人,只是做幾年學校秀才,大家應該立志當「社會秀才」;社會秀才沒有修業年限,要不斷學習、培養專業能力,將來才有能力去幫助別人,回饋社會。

「行船人三分命」,他說,雖然過去跑船的危險與辛酸,讓人畏懼海上工作,但隨著科技進步,現在船上設備先進,生活環境甚至比家裡還舒適,從事海上工作甚至比陸地工作還安全,而且薪水高,可說是「行船人一百分命」,還可增廣見聞,增加人生閱歷。

張榮發鼓勵家境清寒的學生從事海上工作。他說,過去不少學生因家境清寒而報考海大,畢業後在長榮海運工作,現在年薪都超過新台幣百萬元,不只順利改善家境,甚至還有餘力購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