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船難離世 李嘉誠傷感

【新唐人2012年10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3日電)香港電燈集團有限公司(港燈)今早為死難員工舉行默哀儀式,儘管老闆李嘉誠未出席,但他昨天早已表現傷感的一面。

港燈1日晚安排船隻接載員工及他們的親友觀賞煙花,期間船隻遭另1艘渡輪撞沉,造成38人死亡的慘劇。

李嘉誠未出席默哀儀式,但他昨天已趕返港探望受傷員工。

李嘉誠昨晚到醫院探望受傷員工時,被記者發現追蹤採訪,他不願多講,神情哀傷,一度哽咽。

他簡短回應記者提問時,聲音沙啞,表示會盡力幫助死傷者家屬。

作為香港及華人首富,李嘉誠在商界的一舉一動,備受中外關注。而他昨天的表現,也成為民眾茶餘飯後的談話議題。

李嘉誠是和記黃埔和長江實業集團的主席,前者經營多元化,有手機、超級市場、碼頭和飯店等,後者主攻房地產及基礎建設。

其實,香港成功富商不少,且多與李嘉誠一樣,靠經營房地產起家,如李兆基、郭氏3兄弟和鄭裕彤等,都位列本地10大富豪榜。

但在港人心中,李嘉誠的地位卻與眾不同,所以如此,除財富外,也與李嘉誠成功拓展國際業務有關。

例如,和記黃埔於1989年收購歐洲奧倫治無線電話公司(Orange),2000年出售所持股權給德國公司,據報導賺了港幣1130億元,創香港歷來民營企業的賺錢紀錄。

近年來,長江又連同子企業收購英國的電網及天然氣業務等。

當前,和記黃埔經營的港口及物流業、機場、鐵路和船舶維修等,遍及亞洲、中東、非洲、歐洲和美洲。

從業務的國際化比較,李嘉誠的「視野」遠超越其他富商,這也奠定他在港人心中的特殊地位。

每次和記黃埔及長江舉行年度業績報告時,採訪的記者特別多,而記者詢問的問題從單純的公司業務到香港及大陸的政治都有。

這足以顯示李嘉誠的言行和影響力,已大大超越公司業務,而是擴大到整個社會。

這位叱吒商場、謹言慎行的首富,昨天感性地對員工去世一度哽咽,並誠懇地向記者說,不想再講了,又要求記者讓路,讓他離開。

對於他的要求,在場記者不期然地自動讓開,不再糾纏,充分顯示出這位商界大老在港人心中的地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