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越免簽落地簽 將續交涉達成

【新唐人2012年10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方沛清河內3日專電)11月起持中華民國護照即可免簽赴美,至於國人進出也很頻繁的越南,何時可免簽,令人關注。由於在實務上仍有一些困難,駐越南代表處將續積極交涉,期能儘速達成。

外交部長林永樂今天在談到赴美免簽時指出,未來對尚未給台灣免簽或落地簽國家,例如菲律賓、越南,將進一步聯繫。

中華民國駐越南代表黃志鵬向中央社記者表示,洽辦越南免簽和落地簽是重要工作,但越方基於「互惠」和「財政收入」等因素考量,至今仍持保留態度。

中華民國駐越南官員已將這項工作列為重點努力目標,即使有困難,仍將透過各種管道與訴求,積極尋求突破。

據統計,2011年台灣有36萬1000人次來越商旅,以每人單次簽證費新台幣1020元計算,越南駐台代表處粗估1年簽證收入將超過新台幣3億元,可留存部分經費供辦公使用,如果再加上其他申辦護照、文件驗證及放棄國籍證明等,收入更為龐大。

另就互惠而言,越南勞工赴台後逃逸及偷渡者有增無減,現階段台灣欲開放對越南免簽,以換取越方提升待遇,仍有境管安全等考量。

黃志鵬表示,希望越方提升簽證待遇,最高目標是免簽證,其次是落地簽,由於現階段還有若干困難,將先促請越南政府研議發給電子簽證,並簡化簽證、工作證及居留證的申請手續,放寬簽證入境效期,延長工作證與居留證年限等,以方便台灣商旅進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