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臺官員:臺獲免簽為雙方關係正面發展

【新唐人2012年10月03日訊】 (美国之音電)

針對美國宣佈台灣加入免簽證計劃, 台灣外交部和美國在臺官員星期三分別舉行記者會,對這個進展表示肯定。台灣外交部長林永樂表示,台灣成功加入美國免簽證計劃是對台灣人民到海外旅行守法和國民素質的高度肯定。另外也是馬英九政府活路外交的成果。林永樂說:“馬總統上任以來推動活路外交最顯著的成果就是恢復臺美互信,目前雙邊關係可以說是處在1979年以來最佳狀態。”

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辦事處處長馬啟思(Christopher Marut) 在同一天也召開記者會表示,台灣成為免簽證計劃的成員,對美臺關係而言,是一個令人振奮的新進展。 他說:“對台灣和美國,這是一個非常正面的發展,代表商業和旅遊都會增加,對我們雙邊都非常有利,這也見證了台灣人民所締造的諸多成就。”

台灣外交部長林永樂說,台灣加入免簽證計劃對整體國家形象,整體臺美關係,整體對外工作的發展,非常重要。他說,台灣是加入美國免簽證計劃的第37個國家,也是唯一的非邦交國。現在,台灣獲得免簽或落地簽證的國家達到129個,未來台灣國民只要拿新版的晶片護照,到美國從事90天以內的商務或觀光旅行,事先上網申請,就可以取得授權許可。他說,台灣民眾每年因此可以省下大約六億新臺幣的簽證費用,但更重要的,台灣人民到海外旅遊可以感受到尊嚴與方便。

林永樂在回答美國之音記者提問時表示,免簽會帶動很大的效益,未來台灣對美國的經貿、科技、文教、旅遊、各方面的關係相信都會做進一步提升,目前最重要的對美工作還是要恢復貿易暨投資架構協議,也就是TIFA(Trade & Investment Framework Agreement)的協商。他說:“美國政府參加APEC的資深官員,也是他們國務院負責亞洲經濟的協調人也到台灣來過,接下來我們還希望美方在十月份有一個由政府各部門的代表團來,能針對TIFA相關議題做進一步的協商。”

除此之外,台灣外交部北美司長令狐榮達在記者會上進一步表示,在未來,台灣和美國深化經貿關係是重要目標,另外最近美國高層官員來訪頻密,但未來希望能拓展到閣員級官員。除此之外,希望雙邊交往準則的提升,並將持續強化確保和美國的軍事安全合作交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