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象在法墜機 台曾有3起意外

【新唐人2012年10月4日訊】(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台北3日電)空軍幻象戰機飛行員在法國交流訓練失事。幻象戰機是國軍空優主力戰機,,在台灣曾發生3起幻象墜機意外造成3名飛行員罹難。

台灣於1992年向法國購買60架幻象戰機,1997年幻象機中隊成軍,2001年幻象戰機聯隊成軍,駐防新竹空軍基地。當年台灣向法國採購幻象戰機,給予美國政府某種程度的衝擊,1992年9月3日前美國總統布希在尋求連任的過程,突然宣布同意出售中華民國150架F-16戰機。

台灣在1999年10月發生一起幻象戰機遭鳥擊,在新竹外海墜機,2名飛行員獲救;1999年12月,一架幻象戰機在蘇澳外海墜機,1名飛行員失蹤;2001年11月14日一架幻象戰機自新竹基地起飛,執行例行訓練任務後在新竹外海25浬上空從雷達螢幕消失,機上2名飛行員劉浩帆上尉失蹤,張健翔中校經漁船發現急救不治殉職。

2002年11月14日,新竹基地一架幻象2000-5戰機(編號2057),由何威克中尉及虞德忠少校駕駛執行例行飛行訓練任務時,起飛後疑因鳥擊及座椅下方液態氧外洩,經聯絡塔台緊急迫降後仍起火燃燒所幸飛行員均平安逃生。

空軍方面表示,台灣目前有57架幻象戰機,飛行訓練照常進行。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林郁方曾於2009年質疑幻象戰機飛行時數低、維持費用高,建議封存,當時國防部長高華柱說可列為考量,並應先解決葉片模組等零件問題。

根據美台商業協會(US-Taiwan Business Council)日前才公布「台灣戰機缺口」報告,台灣現有388架F-16、幻象、經國號及F-5E型戰機輪流投入空防任務,但F-5E將退休,幻象也面臨汰換,台灣戰機數量將明顯短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