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視察證交所 最關心量縮

【新唐人2012年10月4日訊】(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4日電)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視察台灣證券交易所,立委關注台股量縮問題,國民黨籍立委羅明才表示,台股成交量不到新台幣600億元,對於流動性不足問題,建議調降證交稅。

羅明才指出,政府欲推動亞太金融中心、打造黃金10年,但面臨奢侈稅、證所稅、健保補充保費等措施紛紛出爐,搞不好未來還要推富人稅,卻不見減稅措施。

他認為,台灣有近4000億美元的外匯存底、超過 6萬公頃的閒置土地,當務之急應先吸引人才回流、刺激消費,他建議將證交稅自目前的千分之3調降至千分之2,與鄰近的香港、新加坡相當。

國民黨籍立委賴士葆也說,雖說量是國際局勢的問題,但證所稅及二代健保通過已是既定政策,執行面需要行政機關發揮智慧,讓影響降至最低。

證交所董事長薛琦表示,證交所也擔心台股低量問題,根據內部估計,證交所的損益平衡點約成交量 783億元,量能不足將影響證交所運作,雖然這段期間亞股普遍量縮,但台股量縮狀況更甚。

薛琦認為,包括權證及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因避險交易的證交稅調降,可望有效提振成交量,根據內部資料統計,券商權證收入中有4成拿來繳交避險交易而產生的證交稅,與香港、新加坡避險交易不課交易稅相比,台灣只要將避險交易稅降至千分之1,證交所估算,權證成交量可成長5倍,占整體交易比重可達5%。

ETF市場潛力也很大,美國ETF占成交量20%,證交所與上海證券交易所之間的合作關係也只差簽約一步,屆時兩家交易所可合編指數,並可引進上交所編制的指數ETF,增加投資標的。

國民黨籍立委費鴻泰要求,證交所要 2周內提交降低權證及ETF避險交易稅的報告給財委會,並具體估計降稅後可提高多少成交量,也希望證交所點出哪些法規需要鬆綁,讓財委會擔任更積極的角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