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Q4展望 台塑四寶不同調

【新唐人2012年10月4日訊】(中央社記者趙曉慧台北4日電)塑化產業受惠美國QE3政策,展望第4季,台塑四寶中的台塑、台塑化預估將好過第3季,南亞要視日前失火的EG4廠復工時程,台化看法最保守,持續受限中國大陸的需求不振。

台塑四寶今天下午舉行9月營收及第3季自結財報說明會,各公司總經理在會中針對第4季展望發表看法。

台塑總經理林健男表示,台塑第4季的原料供應無虞,開工率可望逾90%。歐美及中國大陸相繼端出救市措施,全球景氣將會逐漸改善,台塑第4季營收將好過第3季。

台塑石化總經理曹明說,美國推出第3輪貨幣量化寬鬆政策(QE3)的成效,對於塑化產業來說仍要看需求面。美國將會左右國際原油的庫存或增產,預料布蘭特原油每桶價位將在110至115美元區間。

曹明表示,南亞日前失火停工的EG4廠若能及早復工,台塑化每日煉油量就可增加。乙烯開工率今年9月近83%,11月可達90%,12月可達95%至100%。

他還說,台塑化的煉油利差,第 4季仍可維持在汽油每桶10至12美元、柴油每桶19至20美元的獲利價位。

南亞總經理吳嘉昭表示,乙二醇(EG)是南亞最主要的獲利來源,第4季展望就看日前失火的EG4廠復工時程。

主力市場在中國大陸的台化,總經理洪福源表示,十一長假前8天,下游市場補庫存狀況冷淡,長假結束後增加補庫存也不樂觀,美國的QE3政策對台化幫助不大。

洪福源表示,台化今年第 4季本業將好過業外投資、現金股利;今年整體營收表現將比去年差很多,明年可能會好一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