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品安全 源頭把關待落實

【新唐人2012年10月4日訊】(中央社記者葉子綱雲林縣4日電)肉品安全出問題,連獸醫師駐場的屠宰場也出包,官員及業者都認為,唯有從源頭的養豬場落實嚴格管理,才是真把關。

新北市抽驗早餐店食品,昨天公布驗出肉丸含有豬肉不得驗出的萊克多巴胺,肉品貨源來自雲林。雲林縣衛生局表示,業者進口美國豬肉製造肉丸,並非本地豬肉,進口檢驗嚴格把關是重要一環。

另外,新北市抽驗市售摃丸,又驗出含有超標動物用藥氯黴素,肉品來源是雲林2家業者。業者叫屈說,依規定自設的屠宰場駐有公家獸醫師檢驗,或是採購CAS認證肉品,出問題也感無奈。

到底問題出在哪裡?衛生官員指出,養豬場衛生自主管理的快速篩檢,不代表可檢測出最低量的藥物殘留,更何況只有取樣檢驗,也非全批檢驗,必須通過認證的國家機構,才能精密檢驗。

但是,國家機構精密檢驗一次需要費用新台幣2000至3000元,對養豬業者負擔不小,衛生官員說,落實全面檢驗是肉品安全把關重要一環,只是牽涉經費如何處理,又是癥結點。

官員指出,肉品安全把關另一重要環節,必須嚴格做好源頭的養豬場管理,嚴禁使用禁藥,未達代謝天數的豬隻不得出售,這些都要養豬戶落實衛生自主管理,加上農委會嚴格管控。

但是,農政單位對養豬場卻有「管不動」的無奈,對常犯型養豬業者無法有效密集監控,或是嚴格執行禁止出貨,農政官員坦承,人力不足是原因之一。

肉品業者建議政府,對養豬場出貨加強檢驗,確保加工業者不會誤用問題豬肉,如果氯黴素要求零檢出,就將它列入養豬場及肉品市場檢驗項目,從源頭杜絕問題,上游嚴格管控,中下游肉品來源才安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