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昭:十月又議政改 緬甸啟發習近平?

【新唐人2012年10月5日訊】中共總理溫家寶在今年十一的招待會上,繼續強調改革,並表示十八大將是承前啟後的會議。而中共黨刊《求是》雜誌近日也刊登了署名文章,文中在表述所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時,並未提到毛澤東思想。如何解讀,我們來聽文昭的分析。

林瀾:溫家寶繼續強調政改、和求是雜誌“迴避毛澤東思想”兩條消息同時出現,引起了很多人對習近平班子啟動政治改革的聯想,你怎麼看?

文昭:有一個問題就是到底啥叫政改,中共從來沒有人把它說清楚過,所以我們也看不到有人目標很明確地去推動它。我們所說的政改它的本質上是憲政革命,只不過人們都希望這個過程和平的完成,所以都把它叫政改。這個過程必定是體現為民權的不斷擴大和專制權力被削弱。現實的來講,阻礙中國政治改革的阻礙力量,一是來源於中共內部各種歷史包袱的責任人,比如李鵬是六四事件的責任人﹔江澤民既是六四事件的直接受益者,又是鎮壓法輪功的責任人﹔像李嵐清、羅幹、周永康、曾慶紅等這些人既是迫害法輪功的責任人、同時又是現在維穩體制下所有罪行的責任人,所以他們是抵觸政改的。另一個阻力是來自於經濟領域的各種既得利益集團:比如能源、交通、金融這些壟斷行業。現在扳倒薄熙來只是搬掉了毛左勢力這一個障礙,還有以上所說的其他障礙有待掃除。

林瀾:那提到政改,在9月底習近平會見緬甸總統吳登盛時,表示願意和緬甸開展“治國理政”經驗的交流。您怎麼看這種表態?

文昭:也許習近平有改革的願望吧,緬甸的模式如果延續下去確實是一條漸進式憲政改革的道路,它先釋放政治犯﹔然後拿出國會裡面的一小部分議席來進行補選,讓反對派進入議會﹔再放開言論,但緬甸現在的新聞審查是事後審查,並不是完全開放的。但是我想緬甸和中國還是有一個很大的區別,就是緬甸它是一般的軍人獨裁,而中國大陸是共產黨獨裁。這兩者的區別在於,後者、也就是中共這邊有一套宗教化的意識形態來禁錮政治方向。也就是說中共要做任何事情,它都必須在路線方針、在教義上是正確的,它才能夠推行。但是吳登盛是沒有這個顧慮,他是個獨裁者,他只要大權在握就可以做任何他想做的事情。從歷史經驗來看,沒有任何一個共產黨政權能和憲政體制相容,所以我想就算是共產黨體制內有一些人是有憲政改革的願望,最終也都是要脫離這個共產黨體制才能得以實現。

林:謝謝文昭。

文昭:謝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