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觀察總統競選辯論中的那些事(上)

【新唐人2012年10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在線報導) 週三(10月3日)晚,美國總統大選辯論第一戰塵埃落定。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米特•羅姆尼在本次辯論中鋒芒畢露,頻頻佔據主動。主持人吉姆•萊勒(Jim Lehrer)調解不力,時常被兩位總統候選人打斷,致使場面一度失控。二人各執一詞,在唇槍舌劍的交鋒中,有許多富有爭議的事實和數字被扔上電視,混淆觀眾視聽。現在就讓我們回顧一下總統競選辯論裡的那些事。

奧巴馬:“羅姆尼州長所提出經濟計劃的重心是5萬億美元(5 Trillion Dollars)的減稅法案——在現有小布什減稅法案之上。”

羅姆尼:“我沒有減免稅務5萬億美元的計劃。我沒有任何類似你說的這種計劃。”

“5萬億美元”這個數字源自於無黨派智庫“稅務政策中心”(Tax Policy Center)的調查研究。羅姆尼的計劃是在保留小布什減稅政策(為所有收入層的納稅人減稅)下,繼續減免20%的賦稅。羅姆尼還將取消選擇性最低稅(Alternative Minimum Tax)與遺產稅(Estate Tax)。根據稅務政策中心所提供的數字,如果羅姆尼的減稅計劃頒布,聯邦政府將會失去4.8億美元的稅收。

不過,羅姆尼也提出將擴大徵稅範圍,並取消一部分的人稅收豁免權(Deductions and Exemptions),以此來平衡政府支出。如果實現,稅收數字不會像“5萬億美元”這麼單純。

奧巴馬:“社會保障金(Social Security)在結構上是穩定的,但是需要扭轉一下,就像當年羅納德•裡根(Ronald Reagan,前美國總統)與民主黨國會議長蒂普•奧尼爾(Tip O’Neill)所做的一樣。”

眾所周知,社會保障金正在走向崩潰的邊緣。據國會預算辦公室(The 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研究,20年後的社會保障金會面臨嚴重的資金短缺。 2030年,社會保障金會超出政府收入,聯邦政府與納稅人將入不敷出。奧巴馬並不認為社會保障金與醫療保險處在同樣困境,這顯然是與事實相悖的。

羅姆尼:“我怎麼才能減少支出?好吧,第一,每套計劃都會受到檢查——這套計劃真的重要到要從中國借錢去經營的程度嗎?

當談到財政虧損時,很多共和黨人士都喜歡把被中國買去的美國國債掛在嘴邊。這其實是一種誇大的說法。中國的確是美國最大的債主,但是所擁有的美國國債僅佔8%,而且正在不斷減少的過程中。據美國財政局統計,超過三分之二的財政虧損都是政府“在藉自己的錢”,意指從中央銀行打借條,而不是從外國借錢。這一部分債務的債主還包括美國投資人與社會保障信託基金。

羅姆尼:“我支持的醫保政策是不改變現有的退休醫保計劃。總統支持的則是減少7160億美元(716 Billion)醫保投入。”

這是一條斷章取義的指控。奧巴馬的計劃是在未來十年中逐漸節省醫保支出,而不是立即對醫保進行削減。另外,奧巴馬醫保削減的對像是保險公司,退休人民並不會受到任何影響。

值得一提的是,羅姆尼的副手瑞安在國會所起草的聯邦政府支出計劃中,也包含了這7160億美元節省政策。這套計劃在國會裡受到了共和黨眾議員們的全票支持。

相關文章
評論